变前男友了 为嘛不告诉我一声儿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任悦  编辑:孙畅  2020-01-20 10:10:04

  说破读懂

  一年一年的,过得真快啊,过往的:有幸运,也有遗憾;有顺意,也有艰难;有人断了旧缘,也有人结了新欢;有平淡如前,也有心躁神烦。人生,最难得的,不是拥有的喜悦,不是失去的不甘,而是经过种种后,心的从容,神的淡泊,气的安然。谁都是,有没完没了的事;谁都是,有牵肠挂肚的人;谁都是,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有一位医生,经历了种种生死场面后,总结了两条人生守则,一:别为芝麻小事耗力气;二:所有的事情都是芝麻小事。从容的心态,从容的生活,滋养出不强迫自己,也不强迫他人的平和。达观地应对着人生过程中的一切变故。这或许就是过往,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对小柔说

  “我千里迢迢去看她,还预备了红包儿,买了礼物,今年是她本命年,我连红内衣都给她买了。我本想给她个惊喜,结果,她直接让我惊呆——我已经变身‘前男友’了。你找着‘下家儿了’,好歹得告诉我一声儿吧!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绿了?”

  小宋和女朋友从大学二年级开始谈恋爱,人人都说他们俩般配,唯一的“不合适”就是两个人不是一个城市的。到了大学毕业的时候,好多因为家乡不在一起,或是在不同的城市找到了工作的校园恋情都散了,校园里天天弥漫着难舍难分的哀怨气氛。小宋女友要回自己的家乡,小宋要回天津帮事业蒸蒸日上的老爸。两个人也争执过,也提到了分手,也一样在校园角落抱头痛哭……最终:“公子向北走,小女子往南飞。”

  “我们还是谁也舍不得谁,于是,开始了有人认为浪漫,有人认为胡扯的异地恋。开始还挺好的,我隔一段时间就过去看她,特别是重要的节日,或是她生日之类的,我都会去。她有假期的时候,也会来找我,第一年我们给飞机、高铁贡献了不少银子。”去年春节,小宋也去陪女友过年,女友一家一直劝说他去南方工作,许诺:“只要你来,我们给房、给车、给找工作。”

  “我没说动父母,他们希望女友往这边来,我和女友说,我们年龄也不大,我再为父母尽点力,之后肯定来她这边。她也同意了,只是去年我们见面次数就少多了,我坚持每天跟她视频或者语音,她却动不动就犯脾气,我拿红包哄,拿礼物讨好,管用几天,过几天又坏了。我挺在意这份感情,这么多年不容易。我也在做父母工作,准备今年春节就和她定下来未来的事,哪知道,一见面,给我来了这么一手儿。我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和她说,还和去年一样,去陪她过年,她就左拦右挡,说全家要去旅游。我最后就自己决定,年前就过去,要旅游咱就一起去,不也是增进感情吗?结果,我兴冲冲去了,准备在她公司门口给她个意外惊喜,哪知道,人家出来时,已经有帅哥开着车来接了。三个人见面,她就那么坦然地对那人说‘这是我前男友。’真成相声里说的了,下岗还得提前通知一声呢,都没人告诉我一声儿,我就变前男友了?就差人家叫我一声前辈了。”

  小宋当然惋惜一段感情的结束,但是,他更懊恼:“你不愿意坚持了,直接说啊,我都说来和你过年了,你还不说实话,理解不了。她给我的解释是,她已经暗示过我好多次了,谁让我不明白呢?谁让我非要来呢?我真是服了,这年终大奖中的,把我都砸晕了。大年根儿底下,我臊眉耷眼地回了家,我妈还数落我,说我都傻透膛了。也不知道是我傻,还是有的人太没有恋爱道德了。”

  职场心事 只带了一身肥肉回家

  陈哲今年回家还算早,公司老板说,业务不太好,没那么多活儿,不如放大家早回家。陈哲和同事们听出了老板的意思——年终奖是没戏了。

  就算是没了年终奖,陈哲还是狠狠心从“花呗”里又透支了一笔钱,给自己苦苦追了快一年的单位“女神”买了条他瞧不出好儿,但“高人”推荐说性价比高,但他认为齁贵的围巾。可惜,和以往各种讨好一样,人家还是不收,告诉他:“这个不适合我。”陈哲当然明白,人家说的不只是围巾,还有他这个人,不适合人家。

  陈哲终于让自己下了狠心——上赶着不是买卖,人家看不上自己,却有一直对自己示好的姑娘。一个经常合作的客户,一直对他有好感,主动约过他,可陈哲总觉得还是单位里的“女神”好,所以,总是冷着这位姑娘。就在前不久,那姑娘还半开玩笑地说:“你家里不会催婚吧,要不我和你一起回家,冒充你女朋友。”人家都这么表白了,自己也没“上道儿”,有点儿不够意思,不如送上礼物,说不定还真能带着回家见父母呢。可是,陈哲兴冲冲去送时,那姑娘却“冷”了:“我有男朋友了,收你的东西不合适。”

  陈哲就带着“不适合”和“不合适”留给自己的失落,踏上了返乡的路。没给父母带东西,因为没钱也没心情;也没给亲友们捎特产,因为更没钱和心情。到了家,老妈一开门就嚷嚷:“哎哟喂,你怎么胖成这样儿了?看来过得挺舒心?”舒心不舒心,陈哲不想和妈多说,可妈就抱怨上了:“好么,嘛也没给我捎啊,我还以为你得捎个对象回来呢,我又白等了。没捎不碍的,你姨,你舅妈,还说趁着过年,让你相亲去呢,就你这身肥肉……我还跟人家吹呢,说我儿子可帅了,好么,这都长走鸡了。”

  陈哲没法解释,自己为嘛走鸡了。去年一年,工作、爱情都不太顺。一天忙到晚,大半夜点外卖,心里烦了,来几瓶儿啤酒再来一顿烧烤……天天坐电脑前不动弹,再有什么加班、熬夜、着急、上火……肉不停地长,头发不停地掉,想了不少办法,这两样儿也没反过来。据说,现在肥胖是一种“工伤”,所以,他也没和妈再多解释什么,好不容易休息几天,还是在家“养伤”吧。陈哲希望自己新的一年,肉少点儿,钱和头发都多点儿,这回可千万别再弄反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