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把握“稳”与“进”的辩证法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1-20 21:05:38


  天津北方网讯:稳中求进,方能行稳致远。

  稳与进,“稳”是前提、是大局,不稳难言进;“进”是目的、是方向,有进才有稳。坚持稳中求进,必须科学认识和把握“稳”与“进”的辩证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在稳与进的良性互动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遥远,这是“稳”的定力,更是“进”的坚毅。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困难多、挑战大,经历阵痛是必然的。越是在这种紧要关头,越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定力,稳住阵脚,一切工作都以“高质量”为唯一标准,该坚持的坚决坚持到底,该舍弃的坚决果断舍弃,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这几年,我们出台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战略性政策举措,标准高、力度大、效果明显,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线、力度线、效果线,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坚决执行到底,决不能因一时一地的困难压力就动摇变通,在政策执行上打折扣。

  自行车如果停下来,只靠两个轮子是稳不住的。我们追求的“稳”不是原地不动、不思进取,更不是消极退缩,而是为了更扎实、更顺利地“进”。决不能以稳为借口,随坡下驴,随波逐流。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做足“进”的努力,既精准施策,又统筹协调,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集中精力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形成“稳”的合力,“进”的态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稳中求进,需要积极努力,但不能背离规律。“不摔跤的人是走得最快的人”,急于求成,只能是欲速不达,想快反而更慢。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客观要求,看准了再迈步,才能少走弯路回头路,决不能不顾规律,一味追求“大步流星”,变成冒进莽进。

  稳中求进,“稳”是为了“进”,“进”离不开“稳”,两者互为支撑。抓住“稳”的着力点,找准“进”的发力点,既保持定力,又勇敢攀登,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