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行百里者半九十 扎堆透风要不得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20-02-24 11:46:17

  网上有人调侃说,刚刚过去的正月,是舅舅们过得最安心的正月。绝大多数公众积极配合“宅家避疫”,颜值高的人发型成了“流星花园”,颜值低的人变成杀马特,Tony老师成了最思念的人。频飙金句的张文宏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都在歌颂医生,但比较完整的说法应该是“医护人员”,医生有多重要,护理姐妹们就有多重要。张文宏称,还有广大老百姓,大家都是一起努力的,“老百姓在家里闷也蛮辛苦,我们都是一起在做这件事。”瞧瞧,人家不仅知识水平高,情商也高。可是,张文宏医生言犹在耳,有些人就是不禁夸啊!

  四川广元不少人出门晒太阳,扎堆喝坝坝茶,一市民拍视频称“人山人海,全是脑壳”,很“密恐”;广州,餐饮商家“陶陶居”正式接受堂食,前去排队等位的顾客比肩接踵,很多人连口罩都没戴;北京,香山景区附近堵车场景重现;我们天津也有不让人省心的,宝坻有伙人为聚一起吃饭喝酒,为逃避小区检查,竟然藏身于汽车后备厢内蒙混过关,当然,这几个害人害己的酒肉朋友分别受到了行政拘留、罚款的处罚……这些人胆子真大,大到令人误以为疫情已经结束。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疼,这伤疤还没好呢就忘了,是什么给了这些人勇气和错觉?疫情有所好转,但专家反复告诫拐点还没到来,有些人却因为憋得太久,眼见得春光大好,心里长草,自以为终于可以外出撒欢、透透气了,而且还敢不戴口罩哪人多往哪钻,你不害怕,别人不害怕吗,你这么不负责任地放飞自我,你的家人和邻居知道吗?长期宅在家里嘴里淡出个鸟来,蠢蠢欲动、呼朋引伴出门开开荤解解馋,报复性消费把失去的“捞回来”,你知道可能为此付出多大代价吗?而这些人愚蠢和放肆,可能让前方后方大量付出和牺牲才好不容易换来的局面被毁掉。

  而一些地方的防控工作因为麻痹大意或者乐观过了头,出现了不应有的松动,也是这些扎堆乱象丛生的原因。好在,这些地方很快纠偏,及时叫停了人员过度聚集的做法,并处理了责任者。多个城市出台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办法,比如,理发店复工“指南”,允许符合条件的理发店营业,但需满足“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暂停烫染等条件。同时,有城市居民自发地倡议,呼吁市民“二月二”这天坚持“不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以免“让自己一个月的坚守功亏一篑”。而群众的智慧也是无穷的,比如,北京一家炸糕店自创了“无接触”卖货妙招:“荡秋千式”卖炸糕,通过绳索与篮子将炸糕“荡”到顾客面前。店家还在地上设置了顾客之间的隔离线,并配文:“距离不一定产生美,但至少很安全。”

  是的,心理距离要拉近,空间距离还是尽量保持,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拐点尚未到来,更不是撒欢的时候。疫情防控靠大家,必须绷住也能够绷住。守得云开见月明,守到疫情彻底控制,再好好地撒欢放飞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