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吴琦 为国再出征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张家正 胡心新  编辑:张麒麟  2020-02-25 21:00:45


天津北方网讯:吴琦,是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曾经在一线抗击非典的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再度为国出征,带领专家团队连续奋战。 

天津出现疫情以来,吴琦就住在了天津的“小汤山”——海河医院。每天一睁眼,顾不上吃饭,吴琦就得来到隔离病区,第一时间掌握确诊患者病情。2003年抗击非典,吴琦是第一批走进红区的医生。如今,面对国家的召唤,他再度出征,加入了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组主要负责组织各个专业的医学专家分析、诊断所有患者的病情,并且指导全市的医疗救治工作。作为业内权威,与呼吸系统疾病打了30多年交道、实战经验丰富的吴琦,成为了专家组组长。

病床上的老人已经91岁,是天津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时,本就患有心脏疾病的老人出现了多脏器功能减退,病情危重。

一人一策,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以呼吸、心脏、重症等几大门类的专家为首,成立了特别治疗小组。住院期间,老人反复出现房颤,血氧指数很低。心脏科专家建议,及时增加血氧含量,来改善老人心脏及其他脏器的状况。

同时,由于长期呆在病房,老人开始出现焦虑情绪。老人的儿子也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同样处于治疗期间。吴琦当即决定,把两人放在一起治疗。

通过吴琦和专家们的努力,治疗28天后,2月22日,老人康复出院。为了提高治愈率实际上,专家组里的15位主要成员,就住在海河医院。在吴琦的建议下,每个专家都要对3至4名患者进行包干管理,保证在突发状况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到场诊疗。

一天夜里,李培军包干的一名多脏器衰竭的患者,突发呼吸困难,李培军及时赶到病房。调整了用药量之后,患者恢复了平稳。

每晚,回到宿舍后,吴琦和其他专家组成员,还要继续研究患者的病例。为了挤时间多掌握一些患者情况,在宿舍里,吴琦坐在桌前办公的时间,比躺在床上休息的时间还要长,一夜往往只睡4、5个小时。

一份传承,让吴琦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攻坚时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此,许党许国的赤子之心,更加清晰地烙印在了吴琦的心里。后来,在海河医院担任院长的十年间,吴琦一手培养了这些频繁出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期间,他随时给大家鼓励。

在吴琦的培养和带领下,如今,一批共产党员传承着他的精神,坚守在红区。

在吴琦和团队的努力下,截止到今晚6点,天津对于确诊患者的治愈率已经超过了67%。生命,正在延续。(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