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职场“悬浮”剧安全着陆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王轶斐  编辑:刘颖  2020-02-27 13:38:11

  因为疫情,宅家成了一种习惯。从没想到每天刷剧成了极有规律的事,也没想到有了时间的全国观众,却并没有运气遇上一部值得回味的好剧。

  昨天,“电视剧《完美关系》女主人设”的关键词登上热搜:女主角演技堪忧不说,一个本该是职场公关女神的角色,被编剧写成了无能力、无情商、无礼节的“三无女主角”。在随时面临巨大考验的公关行业,“傻白甜”女老总江达琳不仅没有继承父母半点精英气质,反而成为该剧最具槽点的角色。很多观众表示迷惑:《完美关系》主要讲述如何危机公关,但剧中对于明星和企业有了负面新闻后的公关处理并不专业;公关人员对于客户的态度也过于傲娇,总之很多桥段都很不真实。全网吐槽一部剧,皆因其前期影响力大,期待值高,上班族都希望从中找寻职场共鸣,但现实题材作品如果遭遇悬浮剧情、夸张人设,观众发现追剧不仅毫无营养,甚至还浪费时间,换了谁都会气不打一处来。

  2019年到2020年初,试图和现实生活接轨的行业剧层出不穷,每每都是观众热议的焦点。但不难发现,与现实脱钩的现实题材,和行业无关的行业剧集,依旧是国产电视剧的日常。比如去年播出的《精英律师》,剧中“5000到10万每小时的律师咨询费”让国内律师集体问号脸;聚焦地产中介的《我的真朋友》,女主角每月2000元工资却住着精装大房,用着高级电脑,让人无语;医疗剧《外科风云》中漏洞频频的医疗常识和女医生脚上的“恨天高”都让人感慨,中国的行业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论国产行业剧还是职场剧,面临的又一大难题是表演脱节。那些风华正茂的职场精英们,自然要由演艺圈的少壮派出演,而现实一方面是出品方希望用流量演员提升收视率,一方面是年轻演员演技的集体尴尬。我们看到太多的女演员高兴了就哈哈哈,难过了就哇哇哇,太多的男演员以耍帅卖萌为己任。用专业和角色做深层次的沟通,让表演真正为人物说话,是演员的必修课。

  以往说起国产剧的槽点,我们都会比照美剧和英剧的优秀。其实国剧当自强,先超越自己就是巨大进步。作家阎连科说:文艺作品的真实是至高无上的境界。让悬浮的剧情和浮夸的表演安全着陆,是国产行业剧要走的重要一步。现实生活中,那些“傻白甜”可能一集就要领盒饭,偶像剧童话般的美好也从不会在真实的职场上演。编剧就写生活中的事儿,演员就演我们身边的人,难,也不难。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