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来自一线的报道:鼎力相助 合作战“疫”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邵健雄 张世纪  编辑:张麒麟  2020-02-27 20:52:11


天津北方网讯: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天津向恩施州派出4批124名医疗专家,同时援助大量紧急医疗防护物资,从人、财、物等全方位鼎力相助,助力湖北恩施早日战“疫”成功。

天津、恩施两地检测人员一起战斗的地方,就是恩施州在恩施市新建的负压核酸检测实验室。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最多时,州里每日核酸的检测量超过一千份。天津医疗队6名检测人员加入了州疾控中心后,检测量从每天一百五十份提高到了七百多份,但仍有近两百份缺口,急需再建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而天津医疗队检测组两位专家熊素萍、高睿,加入了建设队伍,帮助当地一起梳理实验流程、耗材和设施需求。

而要补齐检测的缺口,急需在当地再培养两名专业检测人员。

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每次用胶头滴管采集试剂,误差都要控制在五十分之一滴的精度内,而手握试剂枪的角度、滴入时机等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假阳性的结果。因此,核酸检测既要专业技术,更需要克服紧张情绪。

两位天津专家一带一,从防护装备穿脱、洗消流程、样本递送等全流程操作,手把手地教。传递的,还有一份安全感。

不断帮助税清华和熊文积累信心,上周,两个人顺利通过了盲样测试,正式承担检测任务。眼下,新建实验室最大检测能力达到200份。

而要做到日检日清,所有工作人员,每天晚上都要加班。

实现日检日清,从采样到检测,每天,新建的实验室要消耗30来套防护服,包括防护服在内,现在,恩施州的医疗防护物资都还处于紧平衡状态。不能因为缺少炮弹,影响战“疫”速度,天津不断加大对恩施州的支援,截止到2月25日,共捐赠防护服4000套,各类口罩72000只,次氯酸钠消毒液30吨,氧化氢溶液8400瓶。

而天津各方的支援,全部纳入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在2市6县里统一调配,送往医院、隔离点、社区、道路卡口等一线。

截止到目前,天津社会各界捐款恩施共计643.474万元,从政府到民间,从人员到财物,天津全方位倾囊相助、倾其所有,助力恩施早日战“疫”成功。(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