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瑟”的后果就是自己“坐蜡”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20-03-30 13:05:00

  这些天,小陆有些慌了。她意识到,自己编织的美丽谎言要彻底露馅儿了。

  小陆一直在向周围人炫耀自己的男朋友在国外读博士,而且,男友的很多家人都是在国外的成功人士,她的朋友圈经常会晒男友就读的大学以及和家人住的大别墅。小陆也不知道是哪位同事把自己这么好的“资源”告诉单位大领导的,于是,大领导和她谈了件私事——大领导家的孩子正在小陆男友所在的城市留学,最近国外疫情蔓延,家里人比较担忧,知道小陆的男友在那边又有在那里生活多年的家人,希望小陆能搭个桥,让孩子结识一下她男友,必要的时候,生活上有个照应,家里人觉得多少安一点心。

  这个请求并不过分,但是,只有小陆自己知道,所谓的男友,一直都是她一厢情愿的事,更何况早在去年年底,对方就已经把她从社交平台删除了。小陆自己心里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总是给自己画着各样的“饼”,画着画着,自己都信了。她也愿意用画的这张饼,在别人面前给自己戴一个光环,她觉得,只有这样,自己在竞争激烈的职场里,才有存在感。

  这段时间,小陆“坐蜡”的事确实不少。前些日子单位没有正式复工的时候,轮流值班,小陆老爸特意让她开家里的新SUV,老爸觉得新车空间更大,也更安全。小陆每次值班都会“嘚瑟”一下,“现在单位停车地方真多啊,要是平时我这大车都找不到个好位置。”“给车消毒,车大的坏处就是一大瓶消毒水都不够,幸亏我们家有的是消毒液。”她这一显摆,单位后勤保障的主管就说:“要是有富余的消毒液,公司从你那儿买一些。”其实,她家根本没多少,那次,老爸老妈连夜想了各种办法,才让她把这事儿圆上,老妈骂了她一宿:“你爸的好毛病你一点儿没学,就是爱吹呼这劲儿你学了。他一个老爷们儿喝点酒吹个大梨就完了,你一个姑娘天天嘚瑟什么?”

  单位正式复工,领导提议让有车的同事顺路接一下没车的,为的是更快捷、安全,安排上基本是一个人只接一个同事。因为小陆有辆大车,正好又和两个同事顺路,就安排她多接一个人。可是,刚安排完这事儿,小陆的车就坏了。第二天只能换了辆小车,弄得同事们以为她是“成心”的。小陆解释车坏了,可是,人家又逮住了她平时的话:“你不是说家里这样的车好几辆嘛,还都坏了?”

  小陆不记得自己说过自己家有多少车、多少房之类了。她自己很清楚,虽然家里经济条件算可以,但是,父母经营生意本就挺艰难,更没有富到什么程度。只是在单位里,小陆为自己制造了一个“白富美”人设。只有这样,她才觉得心里踏实。尽管她知道她在显摆她家的生意,她自己的装备,她莫须有的男朋友时,别人在撇嘴,可她觉得这个时候她有了“优越感”。

  只是,眼前的事怎么解决呢?难了。

  读说破懂:活得简单才快乐

  为了生存,为了对抗压力,为了面子……有些人拼命地适应环境,拼命地赚钱、拼命地出人头地、拼命地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在追求与挫折和失败中,在喜、怒、悲、思、忧、恐、惊的情绪里轮回。有些人在轮回中,倒下;有些人在挣扎里,出局;有些人幸运,却也只有在别人的追捧或者认可中,才能感觉到拼命的价值。似乎,生活的全部意义,只是别人怎么看我,我是不是比别人过得更好?从容安然的幸福,简单实在的快乐与开心被“挤对”没了。反而被追求、被拼命中的过劳、孤独、算计、痛苦、强求、失望、恐惧、焦虑弄得心力交瘁。生活的混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计的,实现幸福美好生活最重要的因素是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强求他人,也不假装自己,才能让我们生活得更从容、更简单、更快乐、更健康。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