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行动贵在持续 风尚重在践行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20-04-02 10:21:50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渐渐平稳,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各大餐饮企业、门店陆续全面开放,恢复正常营业。多地也在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经验,提倡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新风尚,形成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的社会氛围。

  这次疫情给公众上了深刻的一课,各种不文明现象有减少和改变的趋势。举个例子,在大庭广众之下吸烟的人明显少了,一是因为戴口罩被动降低了吸烟的频率,二是顾及自己以及他人的健康,主动减少了吸烟的频率。在公共场合吸烟越来越扎眼,说句玩笑话,过去主动给人递烟还可算作礼貌和热情,现在会被视为一种傻乎乎的行为。即便对方也吸烟,给人递烟,人家多半也会拒绝的。这种社交距离看似拉开了,其实,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和尊重,心更近了,更注重他人的感受。

  健康生活新风尚表现在饮食上,就是“一分、二公、三做到”。“一分”,推行分餐制;“二公”,使用公筷公勺;“三做到”,做到拒绝野味,做到餐前洗手,做到光盘行动。而且“一分、二公、三做到”是有内在联系的。中国人喜欢围桌共食,相互夹菜的饮食习惯被认为是礼仪和友好,但筷来箸往间却增加细菌和病毒传播的风险。所以,倡导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很多人还有意识地减少了人数众多的聚餐,选择个人或者小范围的到餐厅和饭馆。这样点菜的种类就可能比过去少多了,于是,就要求按需点菜,菜少而精,分量适度,为了避免浪费,也就有了“光盘行动”。而且很多餐馆主动配合“光盘行动”,饭菜增加了大份和小份的选择,店堂内贴了提醒,服务员也会建议怎样点菜更能吃好还避免浪费。“光盘行动”让食客省了钱,饭馆的利润却没降低,是双赢,甚至多赢,比如,减少了餐饮厨余,就降低了城市处理的压力。在餐馆,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很多陆续开学的学校食堂也在推行“光盘行动”,培养学生们的节约意识。

  按需做饭,很多人早在宅家防疫的时候就流行了。一是减少外出采购的次数,二是疫情唤醒了人们的危机意识,暂时的不便和短缺,也让很多不知挨饿是何物的年轻人,懂得了节约的珍贵。很多人主动下厨房,做饭做菜,并尽量省着来。他们把自己亲手做的菜,拍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和微博,并展示吃光的饭菜,以示好吃和成就感。有些人把菜做“砸”了,还忍着把它吃完,意思是,别看菜品相不好,其实很好吃哩。算是自嘲也快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重在践行,贵在坚持,其他好的风尚亦是如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