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挡在病毒前是我们的职责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柳桐 穆荣斌  编辑:张麒麟  2020-04-05 20:55:38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感控组负责人李美娟,带领94名护士冲锋在武钢二院红区最前线,将这支“90”后为主的年轻队伍,锻造成能独当一面的铁军,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进驻武钢二院的第二批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138人中有95人是护士。来自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李美娟,是这支队伍的临时党支部委员、护理和感控组负责人。因为武钢二院条件非常有限,所有的护士都要一专多能,卫生消杀要管、垃圾清运要管、陪护病人得做、几十斤重的氧气瓶也得自己搬,然而队里只有5名男护士,其余都是女性。

高强度的工作下,为了让大家能多休息,负责分组排班的李美娟,把最辛苦的岗留给自己,一天两顿饭是她这五十多天的常态。

在这支队伍里,不少护士都是90后,最小的刚满23岁,很多人没有面对过传染病,防止医护人员感染,尤为重要。平时言语不多的李美娟成了“婆婆嘴”。讲话不摘口罩,吃饭不讲话,碰物就洗手,这是李美娟立的规矩。

李美娟知道,想要克服心理恐惧,言传不如身教。所以最开始,危重症病人的输液、终末消毒,都由她一个人完成,为年轻人做示范,甘愿挡在病毒前面。

一个月后,这支年轻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战士。同时,李美娟负责的护理和感控工作,做到了万无一失,既打了胜仗,治愈51名病人,又实现零感染的目标。3月初,她获得了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