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女”神话破了 “私塾”迷梦该醒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09-11 10:12:49

内容提要:2017年,河南商丘10岁女孩张易文因考入商丘工学院专科而引发广泛关注,此前她从未接受过义务教育,而是在其父张民弢开设的“私塾”就读。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河南商丘10岁女孩张易文因考入商丘工学院专科而引发广泛关注,此前她从未接受过义务教育,而是在其父张民弢开设的“私塾”就读。今年13岁的张易文从商丘工学院专科毕业后回父亲创办的“私塾”担任助教。9月8日,商丘市睢阳区教体局称,该“私塾”此前拿到的办学许可证已经作废多年,现在属于非法办学,其办学场所、办学设备、师资力量都不符合条件。

  女孩张易文在父亲的安排下,“不走寻常路”:4岁时,她曾和别的孩子一样被送去幼儿园,但只上了一个月,后在家中“私塾”学习了5年。9岁,张民弢为其开具了同等学力证明报名参加高考,遗憾的是只考了172分,没有被录取。2017年,张易文在商丘工学院组织的单招考试中考了352分,成功被该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为大学专科三年制。由此看来,所谓“10岁考上大学”更像个噱头,就此包装出的“天才少女”也被很多人视为父亲拿女儿当“活体广告”宣传自己的“私塾”。按照其父张民弢当初的设想,女儿20岁博士毕业,然后搞科研。如今,尽管对女儿博士之路另有一套构想和说辞,但在接受采访时,张民弢也不得不承认:女儿智力只是一般。

  “天才少女”神话破灭并不多么可怕,毕竟,大多数普通人都是过的平凡生活。令人忧虑的是,张易文被其父按下了“加速键”的人生,对其心智发展的影响。少了同龄人的交往,没有同龄孩子的欢乐,至少张易文对其父母的安排有怨言。张民弢说,“女儿认为是我们做父母的将她带上了一条错的道路,认为是我们耽误了她,让她变得另类。”然而,张民弢坚持认为,他对女儿的教育是引导而不是控制,“她会感到孤独,但我认为孤独本身不见得是坏事,孤独也是锻炼。”这种认识与其说是坚定,不如说是偏执。他偏执地为女儿安排另类的人生,对孩子造成的影响,现在已经凸显,但也许还不是全部,多年之后,张易文会给出答案。

  更令人忧心的是,如张民弢一样有“私塾”迷梦的人,并非个例,他只是更为极端而已。近年来,伴随着“国学热”,社会上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出现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一些家长选择让孩子上这种“国学班”来替代义务教育。当年,一位家喻户晓的明星一年花10万元送孩子学“国学”还曾引发热议。然而,接受义务教育是公民的权利,也是监护人的义务。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部署2019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时,明确提出严禁“国学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

  “天才少女”神话破灭了,张民弢开设的“私塾”被取缔了,会不会转入“地下”,教育部门应密切追踪。而一些糊涂家长的“私塾”迷梦该醒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