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如何念好农字经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陈忠权  编辑:孙畅  2020-10-14 09:54:22

  民宿外景

  天津北方网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村民增收致富,吸引社会资本下乡。一些投资人或直接承包当地农家院,或做乡村旅游配套设施,还有的大力发展景区新项目。社会资本的注入,给乡村旅游提供了活水,硬件得提升,村民开眼界,引领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总体效果良好。从乡村旅游发展来看,目前社会资本的投入量还远不能满足其需求,还需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向市场大力推介,专门开展该领域的招商引资。与此同时,要科学规范地引导社会资本正确使用,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不丢掉乡村旅游的“农味”,把建设资金用在补短板、强筋骨的刀刃上。

  民宿内景

  资本下乡引领乡村旅游

  提升景区配套项目

  今年两节假期,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旅游火爆,67户农家院一房难求,全部提前10多天就被预订一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村里游人如织,私家车和大客车把停车场全部占满。秘籍在哪儿?因为村中有一个崭新的九山顶景区。

  景区内有呐喊喷泉、摇摆浮桥、玻璃栈道、漂流、水上乐园等项目,其中,32米长的高空玻璃栈道惊险刺激,因为它处于近千米高的半山腰上,游客脚踏透明的高空玻璃,脚下就是深渊,新鲜刺激。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宝义告诉记者,九山顶景区是村集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发的景区,原有景区项目已出现陈旧和老化现象,急需改造提升,但对于一个仅有200多人的小山村来说,村里没钱开发新项目,造成景区游客数量减少,影响了全村农家院生意,村民们很着急。

  2017年5月,村里邀请来了一个姓刘的投资商,专门考察投资建设九山顶景区,经过多日仔细考察,投资商决定搞项目提升改造。

  3年来,投资商先后投资7000多万元,翻修了景区道路,增加了水上娱乐项目,还新增了夏秋季夜晚灯光秀旅游项目,特受欢迎。景区接待量迅速增加,带动全村农家旅游火爆升温,家家爆满。

  按照规定,投资商每年向村集体缴纳200多万元的租金,以后每5年再增加5%。有了这笔资金,村委会积极完善村庄建设设施,加快修路,修筑防洪堤坝等,村民们非常满意,全村农家院游客一年四季不断。

  王宝义认为,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旅游,一定要找准发力点,应围绕村庄想干而没钱干的事情去投资建设,应围绕村民想干却干不了的事情去投资建设,这样非但不会跟村民抢生意,还会在服务中获得投资回报,取得双赢。

  民宿内景

  资本下乡引领乡村旅游

  打造网红打卡景区

  在蓟州区下营镇有一个大红大紫的景区──车神架。

  主管旅游的副镇长杨德伟介绍,今年两节黄金周,车神架景区异常火爆,原因是景区旅游项目精彩纷呈,有大型峡谷极光秀、千年绝技打铁花、网红IP打卡、古装秀、丰收节、夜态灯光秀、花伞节和美食节等八大主题,特别是每晚7点半表演的千年绝技打铁花,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

  这里的6000万盏灯点亮1000余米长的大峡谷,100000平方米的山顶轩辕圣境夜空,特别惊艳。另外,景区还有孔雀放飞表演,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杨德伟告诉记者,车道峪村周边没有现成的景区,乡村旅游受阻。为此,村委会多次计划打造网红景区,但苦于没钱,一直没有办成,村里的农家院生意冷淡。为改变这种情况,区、镇多部门积极帮助,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近亿元,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人文历史故事兴建景区,特别是兴建了──高空玻璃观景平台。该玻璃平台按照抗16级飓风、8级地震标准建造,距地最大落差约400米。

  蓟州区文旅局副局长李淑玲介绍,蓟州区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但由于缺乏建设资金,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乡村旅游建设资金固然需要政府部门支持帮助,但更需要社会资本的投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基础上,全面加快建设速度,效果会更好,为此,蓟州区正在全盘谋划,争取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车神架景区高空玻璃栈台 以上图片由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资本下乡引领乡村旅游

  投建中高端民宿样板

  蓟州区前干涧村吸引众多游客,这得益于多家民宿的吸引力。

  该村位于蓟州区西北端,森林覆盖率高达99%,是天然大氧吧,还有得天独厚的古长城旅游资源,村中原来有多个农家院,但条件很一般,游客数量并不多。最近几年,村里吸引了多位来自市区的投资者到前干涧村,喜树、柿外、朴墅、丽舍等多家民宿的相继开业,促进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这些由社会资本投建的民宿,房屋架构、外形设计等硬件都很棒,软件也很好,其中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图书馆,特别适合亲子游。孩子们白天可出去游玩,晚上回来看书,了解当地民俗和古长城知识,从小树立保护长城,热爱长城的意识。其实,受益的又何止是孩子,一些家长也通过读书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样的民宿被赞誉为“大山里的艺术馆”“大山里的图书馆”。

  村负责人介绍,外来投资者利用社会资本兴建民宿后,不但体现在住宿条件的改善上,还体现在饭菜品种及质量上、卫生环境上等多方面,农家旅游迅速红火起来。

  西井峪是一个远近知名的“石头村”,今年两节黄金周火爆异常。依托石头村的美丽风景,游客们吃过饭,或懒散地坐在民宿门口的藤椅里,看看石头村的青山和蓝天,发发呆;或在石板路上走走,摸摸石墙、推推石碾,享受闲适惬意的时光,体验身心愉悦的山村慢生活。

  村负责人周维东介绍,为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最近两年来,他们已吸引了2000多万元社会资本进入该村发展民宿,一些村民空置的老院子、一些村民干不下去的农家院,已大部分被多家投资机构集中承包,按照现代民宿标准进行装修改造,效果很好。

  高端民宿,高在哪里?在蓟州区众耕农庄住一晚,或许就可以找到答案。

  众耕农庄位于下营镇后营寨,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几乎荒芜的果园,品种一般,效益很低。虽然紧挨着旅游金字招牌──黄崖关长城,但当地却没有一家像样的民宿,留不住游客,乡村旅游出现短板。

  2010年,在多部门支持下,当地引来北京一家旅游专业公司全力打造高端民宿示范项目──众耕农庄。2017年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迅速成为了一座独具耕读文化特色的山居农庄、世外桃源,食宿条件不但一流,游客还可体验当地民俗、饮食、特色手工项目等山乡文化,收获满满。

  为丰富民宿旅游业态,众耕农庄设有手工豆腐、古法做酱、腌菜、风鸡腊肉、木艺、陶艺、采摘等各种手工学习和体验项目,让孩子更多地了解当地民俗,融入自然环境,体验传统劳作的辛苦与乐趣,释放身心的自由,陶冶性情、回归自然。

  资本下乡引领乡村旅游

  平原农家院待开发

  山区农家院抢手,平原农家院也被有眼光的投资者看中。

  2019年7月,我市实施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在全市遴选10 个有一定文化资源、地理位置好的村庄,通过打造文化旅游项目,培育成特色文化旅游村,武清区李大人庄村榜上有名。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薄秋峰告诉记者,村庄古朴优雅,历史悠久,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但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没资金开发。2018年开始,在区、镇有关部门全力支持下,他们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市场化思维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现已吸引社会资本超过5000万元,先后引进了天津李大仁麒燃美术馆、中国供销(海南)实业集团社员网两家龙头企业注册投资。

  天津李大仁麒燃美术馆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建有党建中心、文化展馆、陶艺手艺体验、精品展厅、艺术餐厅、会议接待等,专门吸引高端消费人群到此旅游体验。由中国供销(海南)实业集团社员网投资建设的两座复古中式民宿建筑已经建成,并引入斯维登酒店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按照规划,该村还将吸纳社会资本,对村中百余处闲置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开发,打造民宿群。此外,以“田园、亲子、时尚、舒适”为主题,打造集儿童自然玩所、专业玩校、垂直玩伴为一体的大美亲子主题乐园项目也已落户该村。

  蓟州区上仓镇程家庄村是一个平原村,2016年该村积极利用社会资本建成“北国江南”景区,大获成功,改写了蓟州区农家旅游都集中在北部山区的历史。该景区面积500余亩,建有燕子李三纪念馆、自然观赏园、果品采摘农耕园、水上游乐园等, 深受游客青睐。蓟州区杨津庄镇依托万亩牡丹园,引进社会资本,积极打造乡村旅游龙头项目,又建起了一个平原地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有旅游专业人士建议,天津涉农平原地区有很多可利用开发的旅游资源,完全可以通过吸引社会资本进行深度开发利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将平原乡村打造成为绿色旅游度假庄园,希望有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平原地区农家旅游中来,这里大有“钱景”!

  资本下乡,不要失去乡村“农味”

  住的是星级宾馆样式的楼房,吃的是酒店里的城市菜品,听到的是满耳的城里话,感觉除了地理位置在乡村外,其他一切都还是在城区,“农味”尽失,兴趣索然。

  近年来,社会资本最感兴趣的还是直接承包农家院,因为取得收益快,耗费精力较少。另外,一旦市场有个风吹草动,还可以随时撤出,损失最小。这本无可厚非,但一些投资者却把农家院改造成为星级酒店式样,并采取酒店经营模式,破坏了当地村庄的整体风貌,乡村淳朴风味全无,令人遗憾。

  一些游客表示,他们不会选择这样的农家院,因为从城市到农村旅游就是奔着“农味”来的,体验乡村人家的饮食和住宿,感受当地人文特色,这样才是农家旅游的初衷。如果入住洋气十足的外包农家院,身心不放松、不愉悦,仿佛又回到了城市一样,特没劲!

  还有一些外包农家院,忙碌追求高大上,比如,有的在农家院开中医针灸按摩馆,有的举办城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物件展览,还有的把一些古玩字画也搬到了农家院。初看,好像是补齐乡村旅游短板,但细想,这些东西脱离了乡村旅游实际需求,弄巧成拙,需求者十分稀少。

  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旅游,结合保持“农味”特色,要干的正经事有很多,需要慧眼独具。

  ──农产品特色专卖店、咖啡馆、酒馆、超市,这些是游客需求量较大的,但也是很多农家院缺乏的,社会资本可投入。

  在长寿村──毛家峪,这里就新建了一家宋代酒肆,复古传统酒庄特色,贴近山里人家自然风俗,成为游客们晚上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轻松舒缓的古乐声中,游客们晚上在这里小酌几杯,聊聊天,谈谈心,特别温馨。这里还利用社会资本建了10多个特色农产品销售亭,确保货真价实,特受欢迎。

  ──儿童亲子游乐园需求量也很大,投资建设,肯定大受欢迎。

  位于蓟州区下营镇团山子村附近的吉姆冒险儿童乐园,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成为周边农家院入住游客亲子游的必选项目。

  ──农家院(民宿)智能化改造项目还是空白,社会资本投入正当时。

  位于盘山景区内的一家宾馆,今年两节黄金周成为网红打卡入住地。其中一个最大的卖点,就是游客日常需求都可以用智能化的设施帮忙,特受青睐。(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