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东西缺乏安全感?先学点科学知识再说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10-20 13:23:56

  对于吃,很多人是又爱又愁——喜欢美食,可又觉得缺乏安全感。你要问大伙在愁什么?“现在这包装袋上,一溜儿都是看不懂的添加剂名,感觉就跟吃了一肚子工业品似的”、“就是就是,一说食品添加剂我就闹心。之前不就曝出过三聚氰胺、瘦肉精什么的,听着都吓人……”

  看来不少人都对食品添加剂不放心。那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是“敌”是“友”呢?这事儿可不能靠猜、更不能靠感觉,还是得用科学来说话。

  基本概念要厘清,别把“非法添加物”当成了“食品添加剂”

  前面有人提到三聚氰胺、瘦肉精,觉得它们也是食品添加剂。错!它俩连同苏丹红、吊白块之流全都是非法添加物,根本不被允许用于食品生产和制作。也正是这些“坏家伙”们败坏了食品添加剂的名声,让许多人恨错了对象。

  那到底哪些才是真正的食品添加剂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只有那些“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才能被称为食品添加剂,常见的有甜味剂、食品色素、防腐剂等。国家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批准有着非常严格的流程,只有在确定某种物质对于食品生产“有用”(功能性)且对健康“无害”(安全性)的前提下,它才有资格成为食品添加剂。而且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也都有明确规定。所以只要按照国家标准合理使用,就会是安全的。按照业内专家的说法,目前这么多的食品安全事件里还没有一起是因为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引起的呢。[1]

  网络传言“套路”多,用科学解读给您吃颗定心丸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对食品添加剂不放心,一方面是因为知识有限;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所谓“揭露健康真相”的内容太多,但质量却参差不齐。就拿网上一度疯传的“纸巾吸色素”视频来说:实验者将纸巾放在果味汽水中持续搅拌,最终纸巾染上颜色。于是实验者就此声称果味汽水“色素超标”。

  其实按照专家解释,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因为这种特别的“纸巾”上有许多微孔和空隙,使色素更容易被吸附。[2]所以这个实验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果味汽水中确实使用了色素。但正如上文说的,色素作为食品添加剂中的一种,本就可以用在食品里。而且国家对色素的使用剂量有着明确且严格的规定,只要是按照国标生产的产品,正常食用完全不会影响健康。所以诸如“超标”、“有害”之说也只是众标题党的套路,大家可要擦亮双眼。

  今天跟大家说这么多,其实就是希望大家在面对食品添加剂的时候不必过度缺乏安全感。现代生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如果没有它们,我们会失去许多食物选择。只要是由正规厂商生产、在正规商店中销售的的食品,就完全不用担心。

  最后也提醒大家:多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去伪存真、消除无畏的恐慌,更好享受美食和生活!

  [1]《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强国访谈,人民网

  [2]《果味饮料用纸巾搅拌真的会褪色》,《北京青年报》,2016年1月18日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