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同居 “90后”真的看不懂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任悦 王宏林  编辑:付勇钧  2020-10-22 11:44:18

“我想换个地方住,实在受不了了。是受不了一起合租的小朋友。说是小朋友,也是20岁的成年人了,我真是看不懂这00后的生活状态,我不能承认自己这个90后老了,我有时候甚至觉得,自己比他们过得更有朝气,更有意思。我身边也有不少让我很欣赏,也让我羡慕嫉妒恨的很优秀的00后。我只是不喜欢和我一起合租的这二位,我觉得他们只是00后的个别现象。”

小高合租的室友是个2001年出生的女孩儿。小高对女孩儿的初期印象比较好,开朗、漂亮。只是小高不明白这个年龄的年轻人不是应该在上大学吗?这孩子也不念书,也不工作,整天待在家里,也不知道咋回事。可是自己管不着这么多,当好一个大姐姐型的合租伙伴就可以了。

小高没想到:“这孩子总带男朋友回来一起住,也是个刚20岁的小男生。我当面和她提出了意见,可是人家说,我事先也并没有规定她是否独居,房子是她租的,她愿意和谁住跟我没关系。这把我给怼的,我也确实管不着人家的私生活,只好算了。”

小高平时工作很忙,业余时间还在进修一些专业技术,回家也比较晚,也就不必介意同租伙伴的生活状态。可事实上不介意根本不可能。小高说:“我真的想不到现在00后都开始同居了,每天厨房、卫生间都弄得乱七八糟的。这些我忍了。可这二位,天天打游戏打到凌晨,大呼小叫,更要命的是三天两头地吵架,一吵架不是抄菜刀就是要跳楼,楼上楼下的邻居也来找过好几次。可这两个也没改性,经常吵得四邻不安。”

小高不明白为什么同住的女孩儿小小年纪就过起了“家庭生活”,而这种家庭生活又极不正常,小高说:“这两个没有为了正事儿吵架的。女孩儿因为男孩儿去酒吧,和别的女孩子拍亲密照,闹得鸡飞狗跳;男孩子因为发现了女孩子微博还有个小号跟别人‘瞎聊’而暴跳如雷;过节没礼物,女孩子就要拿酒瓶子砸男朋友;女孩子刷男朋友的信用卡做美容,男孩子就把女友拖到小区里的景观湖,要把她扔下去……天天折腾,闹得我脑袋嗡嗡的,还老担惊受怕。好不容易女孩子自己在家,我就和她说,你们这么小,不应该好好读书吗?怎么也不见你们上学,也不工作,生活来源是什么啊。这个年龄是可以谈恋爱,可是别谈得这么闹腾不行吗?我这么一说,女孩子就一个劲儿地从鼻子眼儿里往外呼凉气,外加翻白眼儿,还说我‘你怎么说话跟个老女人一样?我妈都不这么说我。’我不愿意被她当成絮絮叨叨的家长,我也犯不上管她,可是,他们一出接一出的,我是真烦。他们闹得厉害了,我也忍不住发脾气,拍他们门,让他们消停会儿,可两个人一起出来和我嚷嚷,说我自己没对象,闲得难受……”

小高一回到租住的房子,就觉得根本不能理解00后的生活,可是,她又经常被另一些00后激励着:“我们单位里有00后的实习生,也经常接触出来兼职的大学生,都是00后。很多孩子特别优秀,刚上大二、大三就考了好多资格证,还辅修第二专业,英语六级都考到500多分,有人已经在为考研做准备。有的孩子从上大一就参加社会实践。有的孩子从早上6点开始,一天的计划都安排得满满的。我觉得这才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有的样子,看到他们就觉得自己有紧迫感,都不敢不努力。可我一回到住的地方,看那两个孩子的生活,就觉得他们可能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回避与同龄人的竞争。听着他们矫情‘你凭嘛不给我花钱?’‘你为什么都不给我系鞋带儿?’‘你干嘛不在朋友圈发我们的合照?’这类争吵和对话,我就觉得他们确实已经老了,可能他们觉得自己这样也是享受了年轻的时光。可是再过些年,他们会为就这样度过了年轻的时光后悔。我这说话的语气还真有点儿像家长,可我是真心话。”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