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高知”旅行家 开启你的美味之旅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10-22 12:15:11

无论是阳光海浪的热带海岛,还是雪山古堡的历史小镇,走在旅途中的人们,期待收获的可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找寻当地美食,品尝特色风味,满足舌尖味蕾的愉悦,同样是旅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然,在旅途中享受美食的时候,不仅要注重口味,更要吃得健康,这就需要咱们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啦。今天我们就准备了一些旅游美食小贴士,大家一起来长知识吧!

贴示1:旅途奔波,更得注意吃得营养

一些人都觉得出门在外,吃东西凑合点就成。可这样一来不仅失去了品尝当地美食的机会,更可能在奔波跋涉的旅行途中,难以保证身体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所以,有个大原则大家一定要掌握,就是食物种类一定要‘多’。一般来说,成人每天的膳食应该包含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以谷类为主。[1] 所以在外点餐时,也要尽量保证种类齐全。

不同地域、城市都有各自的口味偏好,出门旅游就是个品尝各地特色菜肴的好机会:有些地方讲究浓油酱赤、有些是无辣不欢,还有不少地方以腌制食品闻名……这里也要提醒大家,面对众多口味的美食可要留点心,因为像油盐糖的摄入每天也都有个上限,比如食盐是不超过6克/天、添加糖不超过50克/天,油要保持在25-30克/天。[2] 虽然没法拿着量杯、茶匙到处跑,不过通过眼看、嘴尝,大家还是能摸出点门道的。关键还是要做到心里有数、嘴上有度。

贴示2:“巧选择”加“‘慧‘搭配”,口福健康能齐享

说到这儿,不少旅友也犯难了:“这么说来我是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尝了咯?”别急啊,前面说了,嘴上要有“度”,可并不意味着得“禁嘴”啊!只要聪明地做些改变或是选择,美味和健康是可以共享的。比方说四川菜好吃但可能油盐重,怎么办?大家可以在配菜上做个调整嘛,把一些盐渍小吃(如椒盐花生、咸菜等)换成清淡些的菜式。在调料选择上,可以用醋来弥补少放盐后的口感需求。[3] 又比如走了一大段路口渴难耐想来一瓶汽水,可又怕糖超标?那就多找几个伙伴一起分享,适度犒赏一下旅途辛苦的自己,或者也可以选择低糖/无糖的汽水产品,既喝到了好味道也减轻了“甜蜜负担”。总之,多用点巧心思,口福和健康就可能一个都不会少啦!

贴示3:买点特产带回家,产品标签要细瞧

旅行结束准备打道回府,很多人都会去超市或商店买些特产带回家送人。这时候一定要留意产品包装上的标签信息。一方面是要看保质期和储存要求。那些临近过期或是对储存要求特别高(比如必须冷藏、不能重压等)的食物就尽量不要买了。另外,现在正规产品的包装上都会有营养成分标签,其中会清楚注明5个基本营养数据: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含量,[4] 它们可以帮助你做出更好选择。举例来说,如果送礼对象需要控制体重,那么购买时就尽量选择那些“低热量”的产品。而要是送给有高血压的长辈,“钠含量”可就得特别留意了。你看,是不是很有用呢?

有了这些知识储备,大家在旅途中才能畅享美食、愉快游玩。接下来就快快准备好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美味之旅吧!

[1][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国营养学会,人民卫生出版社。

[3]《如何更加健康地吃川菜? 营养专家来支招》,人民网,2014年9月26日

[4] 《健康饮食从看懂食品标签开始》,中国网,2016年7月6日。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