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余名学生不再挨冻了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11-19 11:04:33

  11月10日,津南区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向天津日报热线23602777反映,位于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天华实验中学迟迟没有正常供暖,该校是民办寄宿制学校,宿舍很冷,有的孩子被冻感冒。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想办法,让在这里求学的1500余名孩子尽早用上暖气。

  黄女士的孩子在天华实验中学寄宿,周末孩子回家告诉她,学校的地采暖还没有正常供暖。白天在教室还勉强,可是下了晚自习回去休息,宿舍里面冰凉。“宿舍里安装了空调,可以开空调取暖,可是每天22点30分宿舍准时熄灯,空调供电随即也会关闭。最近几天晚上很冷,很多孩子都冻感冒了。”黄女士表示,我市从11月1日正式供暖,家里的温度平时都在20多摄氏度,温暖舒适,孩子们却在宿舍挨冻,心里很不是滋味。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高一,天华实验中学在招生的时候介绍说,学生宿舍和教室均铺设有地采暖,每年采暖季都集中统一供暖。可是没想到,今年采暖季都开始10天了,学校的地采暖还没运行,学校给出的解释是管道维修。“如果是供热管道维修,为什么不能在供暖前维修好?”

  学校迟迟没有正常供暖,家长们很焦虑,有的家长甚至联系校车公司,准备让孩子每天晚自习下课后坐校车回家。“今冬疫情形势很严峻,要是孩子冻病了,后续会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听说这几天很多孩子都感冒了。”学生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

  11月11日,记者联系天华实验中学。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家长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目前学校有学生1500余人,以寄宿为主。“天华实验中学从暑期开始进行采暖锅炉天然气改造,因附近村民不配合,工程尚未竣工,无法通气供暖,不知道何时能完工,现在临时采用空调供暖。”记者问:未按期供热,学校是否有应急预案?该负责人又改口说,无法供暖的原因是暖气管道爆裂,并且已修好,很快就能正式供暖。为何管道爆裂需要维修这么久?管道如何爆裂?对这些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记者随后将情况通报津南区教育局,该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天华实验中学没有按期供暖的原因并不是管道爆裂。主要原因是燃气供暖改造手续尚未办完,学校之前是采用抽取地热水供暖,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今年暑期开始进行燃气锅炉供暖改造,目前改造工程手续尚未办完,无法点火供暖。

  该负责人表示,接到学生家长的反映后,津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已经要求学校即日起全天候开启空调,确保师生取暖。还会督促学校加快办理手续,尽快通气点火。

  得知学校开始全天候开启空调应急供暖,天华实验中学学生家长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但是,很多家长都表示,学校的供暖改造不能成为一个糊涂工程,空调取暖不是长久之计,希望天华实验中学能关心学生们的冷暖,尽快完成燃气供暖改造。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