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 文化研究没文化更没节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0-11-20 11:06:42

内容提要: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份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份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11月19日,灵山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劳德联告诉记者,该文件属实。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面对这个怪异名称,很多网友不敢相信是真的,怀疑有人为了流量恶搞。万万没想到,还真有个“《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而且不是民间组织而是如假包换的纯正官方机构,宗旨也很高大上:为进一步推动《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挖掘灵山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灵山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和传承灵山历史文化,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

  居然是真的,网友们更加不懂了,“这不是骂人吗?”“本以为是段子……”“先不说研究有没有意义,就算要研究,叫《武则天之母在钦州》不好吗?”更多的网友则疯狂开启群嘲模式,“她妈还不够接地气,应该改成她娘。”“《武则天她舅》呢?”“明年成立一个《武则天她爸在哪里》的工作组”。网友们讥讽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人没文化。也有人想到多年前牛群的相声,有人打报告“领导冒号”巧立名目公款吃喝,认为成立这么个不正经的组织就是为了因人设职套财政经费。不过,很快有人指出,巧立名目可能存在,但没必要起那么招摇的名称,是生怕人们不知道吗?嗯,这就切题了,还真就是生怕人们不知道。《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劳德联告诉记者,至于《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个命名,此前工作组成员也曾讨论过该命名会引发热议,“但武则天她妈就是她妈,我们选择用客观事实直白表述,网友、各界人士热议也没关系。”这么赤裸裸地直白,就是故意打低俗擦边球吸引眼球,堂堂官方机构竟然可以毫无节操地把真实想法说出来,服不服吧?

  争夺真正存在的历史人物屈原、诸葛亮、李白,也就罢了,连子虚乌有的小说人物孙悟空也争,连臭名昭著的虚构人物西门庆也争,都成为笑料。可是,这些争议与“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相比,都是小儿科。本来不管武则天的母亲是不是历史名人,在没在钦州,没多少人知晓和关心,更没听说过什么争议。现在好了,持续多年的名人故里之争又有新玩法,没有争议就制造争议。有网友调侃说,“很棒!简洁易懂,这下全世界都知道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了。”一些地方发展缺少资源和文化助力,为此焦虑,就刻意攀附名人,搞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事实却是经济的戏没唱好,丧失了文化的品位,还毁了故里的名声。如“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的没底线炒作,应该问责。(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