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国考”我做了个“不孝”选择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20-12-10 09:27:12

  “网上说,现代的不孝有三,不‘考公’为大。就是不听爸妈的,不去考公务员,就是不孝顺。当然这是个调侃,爸妈都希望孩子工作稳定,而且,考公务员竞争那么激烈,要是考上了,也说明自己的孩子很优秀,家长都是以自己的孩子为荣的,这个我们当子女的都能理解。我呢,今年做了件‘不孝’的事,我放弃了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考试,人们都叫它‘国考’。一是因为我有自知之明,觉得我根本就考不上。二是我的性格和理想都并不适合去做个公务员。三是我不愿意用这种方式来满足妈妈与别人攀比的‘好胜心’。”

  小安的妈妈认为她不上进。小安周围的同学,要么在为考研而拼搏、冲刺,要么就是去参加“国考”。小安没有考研的打算,在妈妈的极力劝说甚至是各种“威逼利诱”之下,小安在今年的“国考”前报名了,资格审查也通过了,到了考试的那天,小安也出门了……但是,她没去考场,她去忙活一个她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活动。这让小安妈妈非常失望甚至是气愤。

  小安说:“我不是一时冲动而没去考场,我早就决定不去参加考试。从我报名那一天起,我就知道,自己考不上。不是我没自信,是因为我从各个角度上说,都没有那么强的实力去和那么多优秀的人竞争。我报考的岗位,录取比例是300多比1,我清楚自己的水平,在学习这方面,我绝对不是一个百里挑一的人。可是,在其他方面,我是有能力的。我去参加的那个活动,是一个特别大的婚礼秀,我早就与一个挺有实力的公司签约了,不仅是他们的婚礼模特儿,还是策划人员,我策划的婚礼形式和环节,在那天的活动上,关注度也特别高。短视频直播,粉丝数达到了上百万。我愿意做这样的工作,我和妈妈解释了,她听不进去。”

  小安能理解妈妈的不高兴,同时,也能体会到妈妈真正的心事,小安知道:“我妈其实是心里在和别人较劲。本来我是单亲家庭,我考上大学以后,妈妈才选择了再婚。我对妈妈的再婚对象,不做太多的评价,他对我妈挺好,这是事实,我妈也愿意和这个人生活在一起,这是他们的事,我不干预。但是,我最不喜欢的是我妈妈找的这个男人,总有点高高在上。他的经济条件是不错,可那和我没关系,自从妈妈和他生活在一起,我就自己开始赚学费和生活费,我不愿意让妈妈的伴侣觉得我是妈妈的一个负担,也不愿意在经济上‘占便宜’。”

  小安对于妈妈的新伴侣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他有点看不起我妈妈和我,这是我最不能容忍的。他总是说我妈文化层次不高,有时候还有意无意地评价我所上的大学太‘一般’,而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吹捧一下他的女儿如何出色,是什么高校毕业,又考取了名校的研究生,现在是高校的老师,工作多么好,又有发展前途等等。我不喜欢这个有点自恋的男人,他经常以说教的方式告诉我,年轻时应该努力,其实他就是借机要再夸一夸他的女儿。妈妈可能也是不喜欢他太夸耀自己的女儿,所以特别希望我‘争气’。我的不考研和放弃国考,都让妈妈觉得没了面子。作为女儿我好像应该给妈妈争面子,可是,我明白我自己擅长什么,我想自己就是拼了命可能也考不过那些优秀的竞争对手,那不是让妈妈现在的伴侣更觉得我水平低吗?我可以在自己适合的领域做得非常好,现在已经有不少好的企业抢着要我去工作,薪金也开得非常高。虽然这些工作被妈妈的新伴侣认为不稳定,甚至他认为‘拿不出手’。可是,我自己很喜欢,我想可以凭能力开拓自己喜欢的事业,也许以后还能自己创业。在适合自己的领域好好发展,就是有出息的。”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