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助力天津 惠及万家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1-08 15:11:43

  “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夸一夸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

  伴随2000年春晚上的一段《旧曲新歌》,全国观众都知道了狗不理包子、天津快板和京东大鼓。而伴随众多美食和民间艺术在全国的流行,天津人幽默、乐观的生活形象也逐渐树立。

  煎饼果子、五香驴肉、小黄鱼贴饼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不同于南北大菜,天津美食以小吃见长。其中的很多虽登不得庙堂,但却是劳累一天的普通人生活中最朴实的“小确幸”。而无论是相声、大鼓还是快板,讲述的也都是古往今来,百姓生活中的故事。

  或许是看惯了200里外紫禁城中的家国大事,因此不管衣食住行还是文化,充满烟火气的天津展现在外的却是一番怡然自得,开心且自在。用一句三体里的名言形容天津人,“宇宙很大,但生活更大”。

  历史留给天津的财富绽放在舌尖上、停留在茶馆的笑声里;而进入数字时代,技术带给天津的“小确幸”则与生活更加密切;他是更方便的衣食住行,是更智慧的城市生活。

  华为云WeLink——纵使天边也近在眼前

  伴随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也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但全民抗“疫”期间的种种经历却并没有让人遗忘。这之中有居家抗“疫”的“其乐融融”,有买口罩时的重重波折,更有远程办公协作带来的全新体验。

  面对疫情期间的诸多限制,不少企业和政府机构都不得不开始寻找替代解决方案。疫情的燃眉之急和全新沟通协作方式带来的双重挑战是任何机构都不能忽视的问题,更是政企用户在迈向数字化时代过程当中必须跨过的一道坎。而在这“前有狼、后有虎、眼下有挑战”的档口,华为于1月份公布了针对华为云WeLink的优惠措施:1000用户以下免费开通。

  由此,华为云WeLink便与众多天津政企用户开启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停课不停学:在云端,学无止境

  2月28日,南开大学通过华为云WeLink对身处湖北无法回到学校的61名师生进行了云端连线和慰问。相隔千里,使用不同网络、不同设备的百余人在或大或小的屏幕上相会于母校。一声平安、一份勉励代表了南开大学与天南海北的学子之间的深情。而随后,基于这套集百方实时在线会议、融合健康打卡、即时消息、邮件、短信、语音、视频、网盘、移动审批等功能于一身的华为云WeLink系统,南开大学开启了自身的“停课不停学”之旅。

  同样在2月份,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也通过在华为云WeLink开设了名为《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的校级选修课,让更多对AI技术及应用感兴趣的学子能够在疫情期间获得“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全新学习体验。而在经过13周、32学时的学习之后,参与课程的同学更可一键登录华为云,使用华为云提供的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进行AI算法模型训练和应用开发。目前,ModelArts支持Tensorflow、MXNet等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和开发者自研的算法框架,能够为AI开发和学习者提供更自由的算力支持。

  数字技术“云涌”气象局

  当然,华为云WeLink的作用远不止为成长在数字时代的年轻学子们提供全新的学习手段和空间;在关乎所有人日常生活的气象部门当中,华为云WeLink提供的全新协作方式也迸发出了关键能量。

  2月份,天津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和各区气象部门就已经开通了基于华为云WeLink账户163个,而这些分布在全天津各区的华为云WeLink会场更成为了整个疫情期间天津市气象预报业务顺利开展、各类科研和工程按期进行的最基础手段。气象预报服务的正常提供为整个天津市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基础信息指导,也让天津百姓的出行和穿衣有了靠谱的指导。

  在市民菜篮子与贫困农户间建立全新联接

  除了为政府和市民服务,华为云WeLink更让天津能够突破时空限制,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而在持续开展的云端扶贫项目中,更多的农户也能够从技术进步中获得实际收益。

  4月28日,针对疫情期间农畜牧产品存在的滞销问题,天津通过全新部署的华为云WeLink系统展开了“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的云上签约活动。

  来自天津全市16个区和6个前方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与来自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西藏昌都、青海黄南、吉林长春、重庆万州、山西水源区等9个对口扶贫地区的代表共同在华为云WeLink上签署了总金额达15.25亿元的农产品购销合同。

  整个签约活动包含92个分会场、共签订200余份合同;在华为云WeLink上不仅天涯若比邻,新鲜、健康、有特色的农贸产品也能够快速变为农民兜里实实在在的人民币。

  新技术加持下的高效协作,使脱贫更精准、扶贫更高效;也让不同地域的百姓生活有了变化。

  为莘莘学子构建智慧基础架构

  华为云WeLink可以看做华为服务天津民生的急先锋,是架在云端的全新沟通协作方式。而在落地的物理层面,华为在天津同样成绩斐然。

  在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看数据中心大显神通

  天津是华北平原上当之无愧的软件研发中心,众多北京、天津、河北的高科技公司都选择将研发中心落地天津。有了产业的需求,人才支持就成为了天津软件行业发展的关键。而作为天津软件人才培养的中流砥柱,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每年都会向社会输送数百名毕业生,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与其他专业不同,软件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更强调实践,且涉及的工具数量繁多,环境配置也更复杂。因此,一套能够为学生提供统一环境且方便管理的云化的基础架构就成为辅助教学的利器。而负责为软件学院改造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企业正是华为。

  软件学院的原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且存在散热设计不合理、占地面积大、能耗高、能效低等多方面突出问题。在改造过程中,华为为软件学院提出了新一代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以极简、绿色、智能、安全为核心思想,华为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包含配电、制冷、动态环境监控、机柜等部件,各个部件不仅功能相互独立、方便组合,并且积极采用了工厂预制手段,简化了数据中心设计和部署难度,大幅降低了安装周期和成本。

  同时,凭借新一代模块化UPS电源和制冷系统,华为方案为软件学院带来了高达96%至97%的UPS效率及根据负载动态调整的制冷策略。

  而在更重要的智能管理层面,华为则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涵盖环境、制冷、供配电等子系统的全3D可视化管理工具,将传统的被动运维升级为主动运维,为基于数据的智能化数据中心管理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这些基础层面的发展不仅降低了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管理工作压力,让学员可将更多资源投入教育教学;也使得软件学院拥有更多资源去探索AI、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教学方法。

  新时代的软件开发追求模块化,而这一思想同样在数据中心的硬件层面得到了应用;在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软件与硬件终于“殊途同归”。

  以顶层视角规划智慧校园

  坐落于天津的河北工业大学是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高校;成立百余年来,河工大始终将建设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作为办校宗旨和战略目标。而在实践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如何在师生满意度、教育教学管理、科研、校园基础服务等方面更进一步并实现新的平衡是主要的挑战。

  在数字化时代,解决河工大这一战略性问题的答案就在智慧校园建设当中。而在具体规划之中,如何利用5G、物联网、有线/无线网以及新一代云化管理平台解决问题并实现学校资源的精细化统一管控和调配又是战略成败的关键点。

  作为河工大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通过对学校各个部门的业务走访,调研定位了目前河工大在校园管理方面的多个问题,包括管理能力不高、系统孤岛现象严重、基础网络覆盖不充分、平台层缺失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华为提出了以融合网络和云数据中心为基础的智慧河工解决方案。以此为底座,华为在其上规划了具备统一API接口的完整平台层和涵盖学校教学及科研工作的智慧应用层,并由此形成管理中心和服务中心。同时,作为整体方案的支撑,华为还设计了智慧校园运营保障体系和徐奥园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让整套智慧校园系统的运行和运维更安全、更高效。

  完整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不仅为河工大解决现有问题找到了路径,更为河工大的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

  点破数字化迷津,“懂行”华为助力天津

  去过天津的人,都会醉心于小吃的绝妙味道,都会在茶馆的曲艺表演里体会市井文化的多彩,但也都会在十几条经路与纬路的纵横交错中迷失方向。

  “虽然知道经纬,但却有点找不到北”,这像极了行业数字化转型大潮当中的中国政企用户。

  要在交错的经纬中辨明方向,我们需要的是精确的地图导航或者老天津的实时指导;而要在瞬息万变的数字化大潮中高速前行,“懂行”的舵手更必不可少。

  2020年,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发布了“懂行”战略,将技术引入具体场景,强调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场景化和专业化。而在这一战略中起到支撑作用的除了华为领先的产品和技术之外,更有涵盖专业广泛且数量庞大的生态合作伙伴。

  在以地域为区划的庞大的中国政企市场中,一城一地都是千行百业的不同组合。而要造福当地,就必须具备服务于具体业务场景的万种能力。华为之“懂行”,便是因为精于此道。

  宇宙很大,生活更大。

  看惯了潮起潮落,天津人养成了务实且乐观的性格。而华为在天津百业中的众多成绩也让天津百姓及百业的务实和乐观能够乘上数字化之风,行而致远。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