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结婚吧 先别忙着说“我愿意”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任悦  编辑:刘颖  2021-01-18 13:03:03

  据预测,2021年,是结婚高峰年。因为这一年公历的年份谐音是“爱了爱你”,农历又是牛年,情侣们都想借好彩头让婚后的日子很“牛”。不过,结婚不能只挑年头儿,关键还是你选的那个另一半合适不合适。爱情需要热情,可结婚就需要冷静,给结婚设个“冷静期”,你愿意先冷静地全面考察对方并接受对方的考察吗?

  近日,设立“结婚冷静期”的概念登上了网络热搜,起因是有上海政协委员提出:今年上海两会拟递交提案,大力倡导婚前医学检查,探索建立婚姻登记异议期,即婚姻登记生效前,给予配偶获取信息披露的知情权,便于双方了解真实信息。人们把结婚称为“终身大事”,它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还涉及到双方的家庭,甚至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因为家庭是社会细胞,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才展现出社会的整体幸福感。

  以前,一对情侣要结婚,双方单位要出证明,还有强制婚检,有“第三方”来证实你选的结婚对象个人信息是否准确,身体是否健康……但是,后来因为人们的流动性越来越大,再加上出于对个人隐私的保护等等,结婚的手续简单了,只要双方愿意,拿着户口本、身份证就可以登记去了。程序简单了,不意味着婚姻的责任就降低了。婚姻这座“城”越是进得容易,越要清醒冷静,要和你生活一辈子的那个人,最真实的信息你了解多少?

  这些年,人们听多了闪婚、闪离这样的词儿,也听说过有人婚后才知道配偶有重大疾病,或是背负巨额债务等新闻,本来是奔着一生幸福去的,结果喜事儿很快成了闹心事儿,给自己留下终生遗憾和懊悔,这种伤害不是用“早知道……”就能挽救的。所以,结婚确实需要冷静。不是你光问明白了“有车吗?有房吗?房本写我名字吗……”就可以了,也不是弄个大阵仗的求婚仪式,有人跪在你面前说“嫁给我吧!”再加上周围一些人起哄“在一起,在一起”,就真的要在一起。再热闹的场面也比不上一生的幸福重要。所以,在决定嫁与娶之前,必须先冷静。

  做婚前体检,互查一下对方的征信情况,了解“底细”,会不会影响了感情呢?这个答案应该是:如果真心相爱,确有感情,就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透明地交代给对方,这是彼此负责的表现,坦诚永远是婚姻长久的基础。现在年轻人常说:如果爱,一切都不是障碍。那么就在结婚前把自己有理有证的健康情况、财产情况、信用情况都真诚地展现给对方,如果真爱,就不怕去查,就算可能遇到一些要面对的困难,在婚前说清楚,也许就可以共同去面对,这总比“生米煮成熟饭”,彼此一生不愉快要强得多。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