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力 加快建设“北方设计之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21-04-07 20:21:4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不断加快“北方设计之都”建设步伐,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不断加快“北方设计之都”建设步伐,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18年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接了天津的一个设计项目,为了方便后期服务,企业决定,在河西区陈塘商务区建设分公司。刚成立时,分公司满打满算不超过10个人,每次只能接一个项目。这两年,随着天津建筑设计项目逐渐增多,企业急需更多人才,才能接下更多的订单。借助天津“海河英才”计划,河西区帮助企业申报了天津市“领军企业”资格,按照规定,这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引进急需型人才时,企业说了算。

这项政策就像一张“王牌”,短短两年时间,企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也让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现在,这个不到100人的团队,每年可以创造出几千万元的产值。看到未来发展的前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决定将部分业务完全从北京疏解过来,京津两地形成合力,互相协作。

设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字产业以及智能制造产业的支撑,近年来,天津不断加快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些新引擎也为设计产业上下游不断赋能。截至目前,天津共有设计企业1.7万家,设计产业年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

作为设计产业的下游,天津山子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专门制作建筑设计效果图呈现。2010年,企业刚成立时,只能绘制平面效果图。现在,随着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三维数字模型等手段不断增多,让企业的业务也能拓展到动画、三维模型等领域。去年,依靠30多人的团队,企业的年产值就突破千万元。

兼具人才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等特点,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大力推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新格局,并规划建设海河柳林地区,借助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延伸产业链,打造北方设计之都。进入二季度,市规划资源局抽调专班人马,进一步完善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的设计和详细规划,天津接连出台的新规划,将为设计产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