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曝收回扣 哪里有“病”治哪里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任悦  编辑:付勇钧  2021-04-12 13:28:25

“凡尔赛”当道,花式表达越来越多。一些人甚至编“凡尔赛”式的段子来讽刺一些行业的潜规则。最近,一位医生拍视频自曝收回扣50万的新闻真是“惊”上了热搜。有网友甚至大呼:“真是‘凡尔赛’式自曝,这是要显摆还是真的良心发现自杀式举报呢?”事情一出,确实引发不小轰动,当地卫健委也介入了调查。医生自曝的原因是心理上存在问题还是医院管理上存在问题?确实应该好好调查,哪里有病治哪里。

视频在网上持续发酵。视频主角自称是山西大同某三甲医院医生,该男子在疑似个人网络平台上发布多条视频,在置顶视频中自称“我是一名坏医生”,视频中他亮出了自己的医师资格证。他自曝收回扣50多万,且医院领导都在参与。该医生称,2018年就向纪委举报,为此遭到医院的打击报复。视频引发关注后,涉事医院表示:该医生性格偏激,自曝收回扣一事已持续多年。该医院纪委书记表示,此事正在调查,结果出来会公布。大同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回应称:已派驻工作组介入调查,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医生自己举报自己收受了回扣,这事儿本就有点不可思议,而且,其数额也算得上巨大,如果是事实,那真是得把自己“送进去”了。所以,有人质疑了视频的真实性,也有人觉得这简直是一次自杀式“凡尔赛”——好烦啊,这些年我作为一名医生居然收了50万的回扣……也有相当多的人相信这位医生说的是真的。因为,一直以来,医生收红包,收回扣这种事,也成为影响医患关系的一个“梗”,甚至有些影视剧里还非常着重地描写医药代表与医生间的“灰色交易”,形成了患者心中一种刻板印象——收回扣这种事肯定是存在的。于是,还有不少人“力挺”这位医生,认为他这种做法是“大义灭己”,宁可自己被曝光出来,也要揭露行业内的不良之风,精神可嘉。

医院方给出的答复又有些耐人寻味,所谓性格偏激也就是暗示这位医生心理上有一定的问题,自曝已持续多年,纪委也调查过,而至今无果,也就是说,医生的举报是不实的。虽然没那么明确表示,人们也听得出,意思是:“这医生有病。”而这位医生目前还在正常上班,只是没有接诊,如果有病,是否还能上班呢?不再接诊,是确实因病还是因为持续多年的自曝行为而被“处理”了呢?于是,人们的疑点也就越来越多了。

医生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个神圣的职业,特别是经历新冠疫情,人们对于白衣天使更增加了崇敬之情,不愿意有个别人和医院让这个职业被污染。所以,人们很期待公正的调查结果,“病”源在哪里,赶紧找出来根治。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