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腰疫苗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制图 单君  编辑:付勇钧  2021-05-14 14:57:29

南京推出疫苗移动接种车、山东升级疫苗接种金色健康码、天津健康码加了金色的盾牌……近日来,接种新冠疫苗相关话题频上热搜,民众对此的关注度持续提高。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数据,截至2021年5月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亿剂次。与此同时,一些传言也甚嚣尘上,但事实果真如此吗?真相究竟是什么?

接种新冠疫苗易致病毒变异? 真相:接种疫苗可阻止病毒变异株的出现

病毒靠复制的方式繁衍后代,但其并不总能完全准确地完成复制,也会出现一些错误,从而导致突变。新冠病毒如果不大规模流行,就没有太多机会复制,变异的可能性也就大大降低。阻断病毒流行有两大措施:一是采取公共卫生措施,另一措施就是注射疫苗。若事先接种疫苗,拥有了对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即便感染该病毒,人体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将病毒压制下去,这样病毒复制的数量更少、病毒变异的机会也就更少。

打了疫苗就不用做核酸检测? 真相:极少数接种者仍可能出现核酸阳性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明确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相关人员还需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原因在于,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极少数受种者仍会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为零,核酸检测该做还得做。

得过新冠肺炎的人不用打疫苗? 真相:有二次感染的可能,还得接种

判断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会不会二次感染的关键,在于其体内有无足够的、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功能。已经得过新冠肺炎的患者,如果体内没有有效的抗体,就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首剂接种后须在2至3周内接种第二剂? 真相:第二剂尽量在3至8周内接种

按照《接种指南》的要求,需接种2剂的灭活疫苗第二剂次应在第一剂次接种后的3至8周内完成。需接种3剂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相邻2剂之间接种间隔建议大于等于4周,第二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三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疫苗接种后,保护期只有半年? 真相:目前只有半年的疫苗接种后数据,而不是“只能保护半年”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些时间,并且,抗体也不是唯一衡量疫苗保护的指标。专家特别指出,目前关于疫苗的免疫持续性研究还在持续观察中。而针对率先接种过疫苗的“先锋队”研究发现,接种者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专家们也在继续加强监测,疫苗更长期的保持效果需要做进一步观察。

综合科技日报、央视新闻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