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城市精神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赵润宁  编辑:李彤  2021-05-17 20:22:42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城市精神。

这家充满科技感的智慧书店,通过物联网和智能管理的结合,实现了24小时无人智慧化经营,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这家书店是由原来的古籍书店提升改造而成,去年4月开张后,很快就成了网红打卡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围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文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天津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达到259.7平米,位居全国第一。300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达标。国家海洋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建成试运行。

2017年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宣布全运会开幕。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天津不断推进“全运惠民工程”,体育设施建设力度逐年加大,77个全运会竞赛场馆,大部分面向群众免费低收费开放。194所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开放。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100% 。

和平区寸土寸金,多部门克服老旧小区多,土地资源稀缺的困难,下大力气挖掘、整合资源,打造开窗见绿,推门见体的社区健身园,工作人员形象地把这个工程叫做“描金角绘银边”。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在梁启超纪念馆,总书记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多层次开发文物资源合理使用途径,高度重视小洋楼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擦亮天津历史文化名片。天津陆续推出文化博览游、名人故居游、红色记忆游、津城工业游等52条精品线路,串联起知名景区、文博院馆、人气夜市与时尚打卡地。

用文化振奋城市精神。2020年8月,“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开展,展现津门战“疫”的生动画卷,接待观众达58万多人次。2020年10月,《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在向公众展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成为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结合建党百年,今年天津举办了一系列红色展览。《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举行。五一前夕,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开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经过提升改造,五一期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放了西花厅,再现两位伟人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