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感受非遗魅力——津门绝活儿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新报王轶斐 制图 苑靖  编辑:付勇钧  2021-06-11 15:19:33

天津北方网讯: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适逢端午假期。日前,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557项。

世界级非遗 端午首个入选

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端午节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它由驱毒避邪的节令习俗衍生出各地丰富多彩的祭祀、游艺、保健等民间活动,主要有祭祀屈原、纪念伍子胥、插艾蒿、挂菖蒲、吃粽子、赛龙舟等,各地活动略有不同,尤以湖北省秭归县、黄石市更具典型性。

按照相关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允许向联合国申报一个“非遗”项目,端午节在2008年首次正式成为国家法定假日,也是我国2009年唯一的世界“申遗”项目。

国家级非遗 津门14项新上榜

今年,天津有14个项目入选,为历年数量最多的一次。截至目前,天津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到4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50项。本次天津入选的非遗项目涉及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类别。

代表性项目:无极拳、登杆(大六分村登杆)、飞叉(永良飞叉)、葫芦制作技艺(天津葫芦制作技艺)。

扩展项目:秧歌(西码头百忍京秧歌高跷)、单弦牌子曲(含岔曲)、花毽(穆氏花毽)、面人(天津面塑)、酿醋技艺(独流老醋酿造技艺)、剧装戏具制作技艺(戏剧靴子制作技艺)、装裱修复技艺(天津古籍修复技艺)、中医诊疗法(津沽脏腑推拿)、中医传统制剂方法(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宏仁堂紫雪散传统制作技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