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城乡 津蓟高速成为乡村振兴小康路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路禹 房泽龄 谭毅  编辑:张麒麟  2021-06-19 20:52:08


天津北方网讯:《沿着高速看天津》,带您看看津蓟高速如何带动沿线村镇走上乡村振兴、百姓增收的小康路。

津蓟高速全长103公里,南起天津中心城区,北至蓟州区,串起了东丽、北辰、武清、宁河、宝坻、蓟州。沿着高速一路北上,绿环翠绕,鱼塘连片,潮白河穿流而过。依托充沛的水源,宝坻区的水稻种植面积连年增加,上个月完成了48万亩的水稻插秧。在黄庄镇,种粮大户田振明承包了两万亩稻田地,今年都种上了“小站稻”。

在小辛码头村,这方200亩的稻田非同寻常,3000多个“金种子”正在这里培育。

离开黄庄镇,沿着津蓟高速一路北上,田园风光越发浓郁。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西瓜之乡”桑梓镇,最近几年流转了2600多亩土地,发展起600多座温室大棚,帮助瓜农引进麒麟瓜等品种。走进瓜田,一行行“吊着长”的小西瓜挂满枝头。

发达的高速路网,不仅帮老乡们把“桑梓西瓜”卖到了京津冀各大市场,做成了“强镇富民”的产业,也为沿线发展乡村旅游按下了“加速键”。沿着津蓟高速,城里的游客不到两个小时就开进了绿水青山的“怀抱”。

今年端午假期,西井峪村每天入住的游客将近700人,还有4000多名游客来村里打卡。石墙灰瓦之下,炊烟袅袅的山居生活吸引着不少年轻游客。

路网越织越密,让山水蓟州的新老景区魅力不减。新开通的津围北二线,也带动了沿线梨木台、九龙山、黄崖关长城和周边乡村旅游的发展。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蓟州13家景区、37家宾馆、1544户民宿和农家院,吸引游客突破39万人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