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地产精装房现“惊装”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高立红 刘连松  编辑:刘颖  2021-07-22 11:17:00

楼板出现破洞

厨房门口承重梁有被剔凿的痕迹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2018年购买花样年花乡家园项目商品期房,合同中明确承诺是精装修交房。最近有业主到项目内查看施工进度时发现,刚刚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子,承重梁全都被剔凿了一遍。经询问得知,是房屋设计出了问题,室内挑高不够高,在保留承重梁的情况下再装修吊顶,室内高度不达标,所以在装修过程中,把已经建好的承重梁剔凿、破坏了。业主还发现,工人在给水管开槽时把承重墙的钢筋切断了,有的房间厕所楼顶水泥板掉落,甚至可以看到上一层楼。

  此外,房间铺设的地暖管面积过小,大部分边缘地带没有铺设,加之管子间距过大,还有的地暖管有破损,也只是简单地用铜头连接。业主们很纳闷,这样的工程质量是如何通过建设部门竣工验收的?

  以上问题在业主集体找开发商沟通过后,开发商迟迟不给整改方案,而且继续按此情况施工。目前,施工人员还在继续剔凿承重梁,没有停工整改迹象。另一方面,开发商开始阻挠业主进工地查看施工情况,有业主想方设法进入现场后,却发现问题承重梁、承重墙以及地暖管等已被水泥遮盖。业主们担心,将来收到的房子表面上看是精装修,但质量问题被装修掩盖,后期暴露的种种问题,还得业主自己解决,生活在有安全隐患的房子里让人担心。

业主 韩先生等人

吊顶大面积开裂

钢筋被锯断

  记者调查 

  记者从业主们提供的照片中看到,该小区83号楼2门302室主卧、次卧和洗手间楼顶水泥大片脱落,其中洗手间楼顶开裂长达几十厘米。厨房门口和洗手间门口的承重梁存在二次抹灰的情况,疑似对承重梁进行了剔凿削薄处理。洗手间,为了在墙壁内开槽埋置水管,三四根手指粗的承重墙钢筋被切断。

  接到反映后,记者曾多次来到现场。该项目位于武清区下朱庄街天河路与于庄路交口。在工地大门处,记者被拦下。看门的人说,来看施工进度的业主不许进。经过寻找,记者从不远处施工围挡的缺口进入了工地。

  围挡内,数十栋高层和几排连排别墅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记者随机进入57栋、74栋、78栋、79栋、80栋、84栋查看现场,又随机爬上楼梯进入不同的单元房内查看,每到一处,都能看到卧室和客厅的屋顶与墙面连接的地方有改动的痕迹,改动位置距离屋顶约20厘米。有的房间内,改动过的地方被石膏吊顶覆盖。

  房间内地暖管已经铺设完毕,全部覆盖上水泥,无法看出地暖管铺设间距。这也是众多业主担心的问题,“此事尚未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施工工人铺完地暖管,盖上水泥,即使有问题也看不到了。”业主丁女士说。

  花样年是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的地产品牌,总部位于深圳,在我市有居住项目花乡家园,还有香年广场、喜年广场等商务综合体项目。记者拨打花样年在围挡广告上公布的电话,通报业主关切及现场所遇见的问题。稍后,花样年武清项目营销负责人赶到现场后表示,会让工程部技术人员现场调查后回复。此后,记者多次联系该负责人,一个月后才回复本报。该负责人表示,外露地暖管已经修复,但否认地暖管铺设间距过大。承重墙剔凿问题,已经制定处理方案,并与业主进行了沟通。记者问:“承重梁这么关键的部位怎么能破坏呢?”花样年该负责人答:“这个不能算是破坏,就是混凝土浇筑偏差对结构进行了剔凿,剔凿后进行专业修补,绝大部分开发商都有这种情况。”问:“业主反映有的卫生间墙壁开槽把钢筋切断?”答:“这是个案,目前是做焊接修复,业主已同意。”

  开发商让建设单位擅自剔凿承重梁,锯断墙体内钢筋,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有管理的职责?记者联系了武清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接到购房人反映,他们掌握开发商剔凿承重梁、锯断墙体内钢筋的情况。

  既然知道开发商在交房前破坏了房屋结构,为什么不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对于业主的质疑,该支队负责人称:“开发商对这个项目的承重梁做剔凿、破坏,是在房屋竣工验收之后,我们对其监督管理就终止了。这是开发商自己的行为,不属于支队监管范围,因为这是在房屋竣工验收之后。”他解释称,这个小区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中,申报的是初装修,建设单位在组织竣工验收时,房屋是初装修,尚未发生剔凿、破坏现象。而开发商对外销售是精装修房屋,他在取得竣工验收后,又进行了二次装修,剔凿破坏了承重梁。“房屋在交房之前,开发商破坏房屋结构,建设监督部门不管吗?”对于业主提出的这个质疑,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执法支队这边管不了。这个情况已经告知购房人,业主和开发商双方协商,协商不成,可以走法律程序。

  对于小区业主反映的采暖管间距过大的问题,武清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接到投诉后到现场抽查6户,发现76号楼一户地暖管铺设间距不足,存在偏差。执法支队约谈了建设单位,开发商承诺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尽快组织施工单位返工,保障地暖管间距,并对此情况进行排查。

  有业主质疑说,“执法支队抽查6户就发现1户有问题,这么大的小区,地暖管有问题的房间不应该是个例。这样的工程是如何通过建设部门竣工验收的?”

  截至记者发稿前,该小区多位业主向本报表示,开发商已经交房,但是交房后,小区房屋质量问题频出,业主很苦恼。有的业主家屋顶漏雨,有的房屋内墙不平还起鼓,小区道路铺装质量差,已经开始损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