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再起悬念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07-23 11:03:52

5年前

近日

22日,东京奥组委宣布解聘奥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演出团队的表演总监小林贤太郎。将于今日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是否会取消表演,仅保留入场式和点火仪式,悬念将延续到最后。

被曝“黑历史”

近日,有日本媒体曝光小林贤太郎曾在其20世纪90年代的喜剧节目中调侃犹太人大屠杀,引发外界不满,他因此被东京奥组委解聘。“我们注意到小林贤太郎在节目中曾对这段悲惨历史进行过取笑和不当评价。”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宣布了解聘决定并向公众道歉,同时宣读了小林贤太郎本人的声明。小林贤太郎承认自己在1998年写的搞笑短剧台词中包含不当言论,“措辞愚蠢,犯下错误”。

或取消表演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开幕式每个表演环节都有各自的创意、表演团队,而小林贤太郎负责整体协调和统筹,以保持整体连贯性和一致性,其角色类似导演。

没有类似“总导演”角色的开幕式将如何呈现,东京奥组委仍在讨论研究。桥本圣子表示,“组委会将尽快对整体状况进行评估,就解决方案进行协商,尽快得出结论”。对于“是否取消表演,仅保留入场式和点火仪式”的可能性,桥本圣子并未予以否认。

多舛

开幕式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演职人员团队一再爆出丑闻,给开幕式带来诸多变数。承担开幕式音乐四分之一作曲任务的作曲家小山田圭吾19日因被爆出在学生时代“霸凌同学”的丑闻提出辞职,奥组委宣布开幕式上不再使用小山田圭吾创作的乐曲。今年3月,时任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佐佐木宏因曾提出有损一名日本女艺人形象的开幕式表演方案而下台。

画外音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奥运再不开,我要比闪电还瘦了

2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上宣布,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成为203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对比他在2015年和2019年宣布北京和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2022和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时的照片,可以明显看到这位67岁的德国老人精瘦了许多。

自从2013年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回首过去八年的任期,巴赫可谓如履薄冰——多个奥运申办城市中途退出,曾经的“香饽饽”一度受冷落;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持续发酵,体育政治化风险陡然加剧;疫情肆虐全球,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疫情暴发以来,巴赫为东京奥运会操碎了心。过去15个月,他每天都会遭到质疑,有焦虑、有失眠,和其他人一样,他不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一边是巨大的压力,另一边还需要带给人们,尤其是运动员以信心。巴赫自己也身体力行,积极在疫情封闭的情况下健身。除了“过劳瘦”,疫情下的健康生活想必也是巴赫变瘦的原因。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电   制图 单君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