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要理性 骗捐没人性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刘颖  2021-07-27 13:39:00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河南省遭遇特大暴雨灾情后,众多企业紧急响应,鸿星尔克因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被网友送上热搜。连日来,鸿星尔克直播间持续涌进大量粉丝扫货,上架一款抢空一款。多地实体店也挤满了顾客,甚至发生了顾客“买500付1000”拔腿就跑的奇闻。面对这种奇异现象,直播间主播和鸿星尔克总裁都蒙圈了,不停劝说网友不要冲动消费,而且不让大家刷礼物。

  5000万元捐赠物资不是小数目,还有一些巨头捐赠上亿,然而,为何鸿星尔克火到赞爆?只因有网友感叹“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这么多”,且因买不起热搜“从别的热门微博才得知此事,公司低调得令人着急”。鸿星尔克总裁再次呼吁理性消费,并辟谣,近几年经过团队的积极调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益。所面临的转型过程,依然非常艰难,但是也没有像许多网友所调侃的“濒临破产”。然而,网友们的购货热情不减,还有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留言,“许你野性捐赠,就得让我们野性消费”“如果鞋码不合适,是自己脚的问题,鞋肯定没问题”。

  面对网友近乎“蛮不讲理”的热情,不得不敬佩鸿星尔克管理层的清醒和理性,因为不理性的狂热情绪是会演变至扭曲甚至反噬的。事实上,这样的情形已经发生了,一些不理智的网友跑到很多品牌的直播间里逼捐,好多主播都被骂哭了,“何苦难为打工人”成为热搜。本来慈善捐赠是自愿自由的,捐不捐、捐多少、捐给谁、怎么捐、捐什么、什么时候捐,都是个人、组织和企业的自由和基本权利。现在却被一些人当成道德绑架的工具,搞拉一踩一乃至捧一个贬一群。更可怕的是鸿星尔克如果被神化捧上神坛,迟早有跌落的危险。在引发网友极大关注和支持的同时,鸿星尔克的捐赠也引起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自媒体发文《捐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的鸿星尔克,怎么捐出5000万物资》,质疑鸿星尔克仅捐赠了20万瓶矿泉水。随后有网友开始猜测,鸿星尔克的5000万,是在“诈捐”。好在,受捐赠方和鸿星尔克及时回应质疑,澄清了误解。同时,请不要神化鸿星尔克,希望大家能够把目光,更多地关注一线救灾人员。呼吁大家理性消费,恳请大家避免对别的同行造成困扰,国货品牌都需要大家的支持和爱护。

  鸿星尔克诈捐疑云消除了,但诈捐现象还在。近日,说唱歌手孩子王Draksun晒出自己为河南捐款18000元的截图,被网友质疑是图P的,仅捐款100元。他发文道歉,称自己愚蠢、幼稚、自私,没什么可辩解的,希望大家不要放弃他。随后,他再次晒出补捐截图。令人无语的是,被质疑补捐截图也是p的。像这样的滑稽小丑不凉凉还留着过年吗?当然,还有比诈捐更恶的丑类:骗捐。日前,蓝天救援队正告那些不以救灾为目的的假“蓝天救援队”和个人:真心救灾欢迎并肩作战,借机发财搞破坏作秀的请趁早离开!等待这些人的除了公众的唾弃,还有法治的铁拳。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