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骨骼 撑起大梦想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7-27 14:43:30

  健康有度,骨骼才有硬度!健康的骨骼,才能支撑起梦想。

  是什么,束缚了我们的脚步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我们的人生却总是被太多的东西束缚住了脚步。束缚我们的不仅仅是观念,有时也是我们的健康。旅行最需要强健的身体和坚硬的骨骼,但有些人可能摔一跤、撞一下,或者在车上颠簸一下,便会发生骨折。试问在这种状况下, 如何能够潇洒走天下?

  骨量流失,让我们的骨骼变“脆”

  上述这种一碰就碎的“玻璃人”状态,是骨骼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的表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骨质疏松症。这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与骨骼的使用时间和强度有关。

  一般来说,20岁以前是骨骼生长阶段。在此阶段中,人体可积累绝大部分的骨量;在其后的十余年中,骨量仍在缓慢增加;到35岁左右,全身骨骼的单位体积骨量达到顶峰,即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骨骼质量越好,骨质疏松出现得越迟。在达到峰值骨量并维持一段时间后,骨骼开始进入老化期;从40-45岁开始,骨量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步减少。【1】

  保持骨骼健康,从年轻时开始

  骨质疏松并非是老年病。医学研究显示,年轻时骨骼健康强壮,老年时就可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养护骨骼要从年轻时开始,而且需要终生坚持。如何保持健康的骨骼?应从以下方面予以注意。

  1、认清健骨误区:坊间常常流传着各种关于骨骼保健的传言,其中更是不乏谣言。比如曾有传闻说“喝汽水会阻碍钙质吸收,损害骨骼健康”;更有传言称“可乐型汽水中含有的磷成分会直接引发骨质疏松”。这些说法其实根本没有科学依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列出的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绝经期、营养不良、不足的钙质和维生素D的摄取、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烟和酗酒。而这中间,损害骨骼健康的原因主要包括食物中钙的缺乏(尤其是在青少年时代)、女性荷尔蒙的变化以及缺乏锻炼。这些因素与汽水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把骨质疏松归结于饮用汽水是毫无科学依据的。【2】

  此外,磷元素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是人体所必须的物质。许多常见的日常食物中都含有磷。数据表明,100克瘦牛肉磷含量为172毫克、100克牛奶磷含量为73毫克、100克鸡蛋磷含量为130毫克、而100毫升可乐型汽水磷含量为17毫克。不难发现,10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磷含量甚至不及100克的牛肉、牛奶、鸡蛋等常见食物中的磷含量。【3】另外,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数据,健康成年人磷元素每天摄入的耐受量为3500毫克,约相当于62罐330毫克的可乐型汽水。因此,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在钙质摄入充分的前提下,适量引用汽水不会导致骨质疏松。【4】

  2、饮食方面:合理营养是基础。多吃富含蛋白质、钙、磷和维生素D的食品,如低脂牛奶、瘦肉、鱼、蔬菜等。最好能够戒烟、戒酒。【5】很多人饮食上虽并不缺钙,却也出现骨质疏松症,其原因是钙不能完全被骨骼吸收。因此,单纯补钙不足以预防或治疗骨质疏松症,必要时,可同时服用适量维生素D以帮助钙的吸收。【6】

  3、运动方面:坚持适合自己身体状况和年龄的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适量运动有利于维持健康骨骼的质和量。【7】值得提醒的是,运动需要量力而行。一些老年人由于坚信“生命在于运动”,而忽视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诸如登山之类较为耗力的运动,反而容易受到运动伤害。尤其是已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群体,在运动过程中要格外小心,慎防骨折的发生。【8】

  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看看。年轻时,有闲没钱;中年时,有钱没闲;老年时,有钱有闲。但此时倘若失去了骨骼健康,又如何品味这个世界的万般精彩呢?

  【1】《要想骨骼好,补钙要趁早》,《家庭医生》,2009年下半月刊第2期。

  【2】摘自“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解读”。

  【3】数据来源于相关公司信息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发表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

  【4】《你不知道的骨质疏松》,CCTV10《科技之光》,2014年12月22日。

  【5】【7】 《老人不经摔,首怪骨质疏松》,《家庭医生》,2002年上半月刊第1期。

  【6】【8】《人老,骨脆?》,《家庭医生》,2013年上半月刊第1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