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紧抓入海关键“闸口” 持续加强污染源治理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杨培妍 牛军杰  编辑:张麒麟  2021-10-25 20:54:26


天津北方网讯: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天津紧抓入海关键“闸口”,持续加强污染源治理,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位于滨海新区新港船闸桥旁边的港船泵站,与海河入海口一墙之隔,过去新港地区的排水是雨污合流系统,生活污水和雨水都是通过港船泵站直排入海,每天排放的生活污水近5000吨,是周边区域最多的,因此这也成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重点整治的地方。

生活污水能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得益于滨海新区实施的港船泵站污水调头工程。(特技)工程首先对港船泵站的排水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让雨水入海。同时,铺设四千多米的排水管道,扩建就近的新河污水处理厂,让生活污水通过管线流入处理厂进行净化。今年5月,排水管网通过验收调试通水,新河污水处理厂也顺利完工,处理能力从7万吨提升到11万吨。张艳峰是新河污水处理厂运营部的负责人,扩建后,这里新建了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如今,他在中控室就能实时监控运行数据,调整运行参数,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天津紧抓入海关键“闸口”,对港船泵站、天津港一号泵站等市政综合排口进行系统整治,同时,搭建了入海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所有入海排污口进行动态监管。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三年来,天津还相继启动实施了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农业农村污水治理等6700多项治污工程,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达到了70.4%。(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