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华为发布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2-06-24 15:18:58

  【中国,天津】6月24日,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联合发布《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是天津市与华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上又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与结合,凝聚了双方对数字中国、数字天津等建设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探索,为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重塑全球竞争格局。天津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数字天津建设。在此背景下,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华为共同发布《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

  打造天津城市智能体,有力推动城市数字化发展

  天津城市智能体作为城市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抓手,融合天津城市数字化发展理念与思路,结合华为在天津创新实践探索,以“业务驱动、技术支撑、管理保障”为出发点,以智能协同为手段,以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为核心,从城市的“眼、脑、手、脉”整体角度出发统筹“数字天津”建设,通过使能千行百业创新,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全场景智慧,构筑天津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助力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天津城市智能体是推动业务融合和应用创新、牵引天津数字化未来发展的重要承载体和最佳路径。

  天津城市智能体从“业务-技术-管理”三个维度出发,其中业务驱动是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大核心任务,着眼于业务效率的提升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技术支撑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工具,围绕数据核心要素,对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综合应用;管理保障是城市转型发展的沃土,涵盖区域组织与机制创新、标准规范引领、资产长效运营等。

图1:天津城市智能体蓝图框架

  天津城市智能体技术体系是实现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的重要手段,技术总体架构分为四层,分别是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到智能应用四个部分。其中智能交互是智能体的“五官”和“手脚”,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联接点;智能联接是智能体的“躯干”和“神经”,联接智能中枢和智能交互;智能中枢是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构建业务融合的有效载体和新技术集成的创新平台;智能应用是智能体的价值呈现,探索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可落地场景新体验。

  依托城市智能体架构,天津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中新天津生态城基于TrafficGO交通智能体,打造高效出行体验,平均车速提高12%,早高峰时段缩短30分钟;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以智能体为底座,构建统一的管理运营指挥中心,打造北方国际会展新高地;天津港建设“港口智能体”,整体作业效率提升20%,人工成本降低60%,为世界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给出了“天津范本”。

  以“Y模型”助力天津城市智能体蓝图框架落地和运营

  天津城市智能体蓝图框架的落地实施将从业务驱动、技术支撑、管理保障三个维度出发,深度探索三维融合的数字化转型策略,以“Y模型”指引创新发展路径。“Y模型”包含四部分:业务驱动,通过梳理业务流,自上而下摸清业务需求;需求牵引,通过梳理数据流,自下而上衍生创新场景,驱动数据治理与支撑体系的优化完善;技术支撑,以“数据平台化能力、功能平台化能力、基础设施平台化能力”为支撑,实现应用迭代优化;管理保障,构建适应数字时代发展的城市智能体运行规则,打造法律法规引导、机制体制优化、运营服务支撑等管理环境。

  天津城市智能体“Y模型”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助力天津城市智能体蓝图框架的落地实施和长效运营。

图2:天津城市智能体“Y模型”

  发布天津城市智能体白皮书,为天津城市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白皮书》指出,推动天津数字化转型,须结合天津资源禀赋,通过“Y模型”指引城市数字化创新发展路径,深度探索“业务-技术-管理”三维融合的数字化转型策略,实现天津城市智能体蓝图框架的落地实施。

  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表示 :《白皮书》提出以“业务-技术-管理”三维融合的“Y模型”城市数字化创新发展路径,并从业务场景创新、技术支撑优化、管理能力提升三方面开展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实施与长效运营,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了参考借鉴。

  《白皮书》的出台是深入融合《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天津数字化发展核心理念与思路,秉承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原则,加强技术创新与城市发展融合,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构建城市数字化发展规范体系和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以数据融合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加速推动数字资产化管理,进一步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指引城市治理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市民服务体验的优化与变革,实现以数字化转型方式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指引建设高水平“数字天津”,为天津城市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全文结束—

  华为公司简介

  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让无处不在的联接,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成为智能世界的前提和基础;为世界提供多样性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所有的行业和组织,因强大的数字平台而变得敏捷、高效、生机勃勃;通过AI重新定义体验,让消费者在家居、出行、办公、影音娱乐、运动健康等全场景获得极致的个性化智慧体验。目前华为约有19.5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华为官网:www.huawei.com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