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天津滨海基地开辟绿色低碳发展新方向
来源: 天津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2-06-29 16:35:00

近年来,传统产业迎来了不少变革和创新,以造纸行业为例,我国造纸工业主要依靠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产生的热力进行纸浆和纸张生产,随着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低碳发展已经成为造纸行业的共识。在“双碳目标”面前,制浆造纸企业与装备制造、印刷包装、造纸化工等产业链的各个企业,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如何实现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达到降本增效,实现造纸行业交易的透明性,是造纸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和或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或科技”),深耕造纸行业上下游多年,是造纸行业的科技企业之一,那么如何跟上数字化转型步伐,降低公司投入成本的同时还能快速响应复杂多变的业务市场需求,是其面临的挑战。

公司创始人孙韬发现,近年来,在银行、医疗、食品等越来越多的行业、业务线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区块链技术作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当前产业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敏锐的洞察力让他感到区块链技术或许正是破解造纸行业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正确答案。也正是这一点,帮助和或科技后来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一次活动中,和或科技负责人了解到滨海新区上云管理办法,不仅能够申请到云资源,还能获得相应的华为云技术支持,便立即与华为滨海基地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经过仔细沟通,华为滨海基地工作人员帮助和或科技开通了华为云服务,通过提供华为云ECS弹性云服务器、RDS数据库及区块链技术等帮助和或科技实现云上开发,降本增效。云上开发相比本地部署的形式,为和或科技节省了机房管理的人力物力、降低运营成本,并且还能获得更加安全、可靠、灵活、高效的应用环境。解决了后端算力与运营成本问题,技术上又是如何提升转型呢?

华为云区块链,助力和或科技引领行业加速变革

造纸行业存在着 “废纸资源品质难以管控”的问题。如何实现造纸上下游产业的透明性、可追溯性,又能保障数据的隐私性呢?和或科技以行业痛点切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纸圈造纸产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纸圈平台”),利用物联网信息追溯技术,构建行业诚信体系,为传统造纸行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依托于华为云区块链技术,利用可信执行环境TEE承担智能合约运行,安全级别高,结合远程证明,防止合约逻辑被恶意篡改,确保交易结果可信。与此同时,华为云区块链技术结合可信硬件,利用可信执行环境打造跨链中继,状态数据可信,隐私保护程度高。跨链接口易适配,不修改原链逻辑,异构系统可以便捷使用的技术优势解决了纸圈平台上入驻的各大造纸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碳数据孤岛的难题,方便纸圈平台对各大企业碳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同时,高保密性又确保了纸圈平台碳存证记录数据的公开透明性。

这些技术帮助“纸圈平台”在废纸交易全过程中能够提供监控留痕功能,拥有自动识别车辆、人员和货物信息,数字化自动采集货物重量和车辆数据等能力,并生成智能化单据,达到真实、全面、实时、便捷、可视、可控、可追溯的数据采集,实现了造纸上下游产业的透明性与可追溯性,大大推动了和或科技聚焦“双碳”目标,促进了全产业链条的转型升级的进度。

和或科技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通过区块链技术保证碳足迹给它记录下来,每一笔数据都会有一个碳存证的记录,区块链技术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现在一吨纸用回收的话能节省半吨碳,收回来一吨纸大概能省15元,这也是我们企业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和或科技依托华为云提供的区块链技术,入选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这不仅对和或科技具有重要重要意义,更是生态城产业不断开拓创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华为天津滨海基地与和或科技“牵手成功”,不仅助力和或科技成功领跑造纸行业,也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一枚标杆,为造纸产业链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收获区域政府与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今后,华为天津滨海基地将携手和或科技,不断拥抱新变化和新机遇,不断刷新双方企业发展的新高度。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