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孩子不能上大学? 虽系误读但也警示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2-07-01 10:38:19

  “去年潇潇高考考了710分,那么高的成绩却被学校拒绝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因为她父亲的贷款失信行为,招生办的人认为她的父亲是个不讲信用的人,女儿也很可能受到影响,高校不能录取品行不端的人……”近日,高考成绩陆续公布,报志愿自然成了头等大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李航表示,此系误读,“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会影响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

  一条要素都不全的旧闻,与其说是旧闻不如说是老谣。几乎每年都在这个时间节点冒出来,有关部门每年都辟谣,但总有好事者出来传谣,仍有大批不明真相的网友信谣。有人也许会问,都辟谣多次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上当呢。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转发多,辟谣转发少,还有很多人不清楚,再说,每年不是还有一批新网友嘛,因此还是会引发热议上了热搜的。今年也不例外。有网友为此惋惜、唏嘘,“高考考了高分本是一件喜事,但因为父亲是老赖导致无法录取……”“老赖子女不能高消费可以理解,但是上大学不该被影响。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有网友则认为此乃天经地义,“父母老赖狠劲捞钱,把钱转给子女逍遥快活。子女不耽误读大学,前程远大还是赚了。”还有网友为老赖辩解,“不是所有的失信人都是故意的,或许他们身处困境没有办法。”有网友当即反驳说,“这不叫老赖,老赖是具有偿还能力而拒不偿还的人。”

  争论纷纷扰扰,可见很多网友存在一些糊涂或模糊认识,这就凸显了再次辟谣的重要性。父母和其子女在法律意义上是分别独立的个体,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受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即使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不会影响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这里“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指的是,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和高学历教育等,但不包括高收费的私立学校。因为个人一旦被法院依法确认为失信被执行人,将面临一系列惩戒措施,比如限制其消费。而禁止非生活和工作所必需的高消费行为中,包括了“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限制。不过,虽然是私立学校,但如果其收费未超出正常标准,就不属于限制范围。当然,父母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不会影响到子女读大学。

  那么,父母失信对子女的未来就毫无影响吗?不是的。例如子女未来找工作时,有些特殊单位除对本人进行考察外,还要对其家庭成员进行延伸考察。考察对象的家庭成员如具有“其他可能影响考察对象录用后依法公正履职的情形”的,其本人不得确定为拟录用人选。可见,如果父母因严重失信而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会影响其子女在某些特定领域和方面的就业。因此,“老赖”切莫以为豁出去自己,就万事大吉了。奉劝“老赖”以及蠢蠢欲动想当“老赖”的人,先想想这样做的代价。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