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张珊珊  编辑:付勇钧  2022-11-28 11:10:09

制图 张弛

爆冷的不只是世界杯,还有正在影响我国的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昨日至12月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暴跌,局地降温超20℃,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我国超20省区市将被寒潮速冻。

全国 八成国土“速冻”

此次寒潮制造的“冷气”将从北吹到南,是一次典型的“速冻型”过程,降温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大,新疆、甘肃、内蒙古以及山东到湖南、贵州的大部地区降幅达15℃以上,局地超过20℃;同时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伴随大风,长江中下游等地或将出现今冬初雪,寒冷加剧。从降温时段来看,29日至30日北方大部气温将降到此次过程最低点,12月1日至12月2日南方降到最低。未来5天,随着寒潮不断向南推进,冰冻线将南压至今冬来最南端——湖南南部和贵州南部,冰冻范围将覆盖我国超八成国土。

本市 降温8℃至10℃

寒潮正在途中,今夜抵津!其中,今夜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横扫津城,经过一夜速冻,29日云散天晴,市区最高温直线降至0℃,北部地区最高温降至零下,风力加大到6-7级阵风8-9级。大风过后,气温跳水!预计30日早上,全市将出现此次寒潮过程最低温-8℃至-9℃,当日白天市区最高温仅为-1℃,北部地区最高温为-3℃,风力逐渐减弱,津城将迎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

据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易笑园介绍,今日至12月1日,天津地区将出现大风、强降温,并将达到寒潮级别,全市平均降温幅度为8℃到10℃,局地降温12℃。根据最新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凌晨小雨伴有轻雾,上午阴转多云,下午多云,微风,最高气温11℃,最低气温4℃。

事件 三重拉尼娜影响

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冬(2022-2023)将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这是21世纪以来首次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三重拉尼娜的出现意味着今冬肯定冷吗?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专家表示,三重拉尼娜并不是说拉尼娜事件一年一年不断的叠加,在第三年集中发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累积效应,但并不代表气候影响会加倍。

根据预测,今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除内蒙古东部和西部、东北北部、华南大部、西南东南部和西北地区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趋势 前冬偏暖后冬偏冷

本市气候专家根据最新气候资料分析,预计今冬天津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出现强冷冬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本市前冬偏暖、后冬偏冷的阶段性特征明显。此外,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加上三重拉尼娜的不确定影响,市民还需格外关注阶段性剧烈降温和严寒天气。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

本周天气具体预报

星期一

阴转多云

微风转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

11℃到4℃

星期二

晴间多云

西北风6-7级阵风8-9级转5-6级

阵风7-8级

8℃到0℃

星期三

晴间多云

西北风3-4级转微风

-1℃到-7℃

星期四

晴间多云

微风

1℃到-7℃

星期五

晴转多云

微风

2℃到-6℃

星期六

多云转晴

微风

3℃到-6℃

星期日

晴间多云

微风

4℃到-5℃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