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争分夺秒守护生命健康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王晓明 胡心新  编辑:张麒麟  2022-12-04 20:38:00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天津搭建急性胸痛协同救治体系,争分夺秒,守护生命健康。我们来看下救治背后的故事。

在记者上午的采访中,这已经是急诊科接到的第三位患者。他胸痛剧烈,已经意识不清、浑身大汗,随时危及生命,医生李耀双立即展开抢救。

十分钟后,病人意识恢复,暂时脱离危险,但还是反复出现室颤,急需心血管介入治疗。病人马上被推入手术室,立即展开急救。

病人现在基本上也就是上了手术台了。紧急如果开通了血管儿,那病人的后应该还是不错的。我们急诊呢基本上每天就是这样,嗯,就跟打仗似的。这个尤其是我们胸科的急诊都是高危胸痛、急性心肌梗死为主的这种,那么这种那治疗救治就是需要急需要快,那我们就是要争分夺秒去跟生命去赛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急诊室一次又一次抢救中,一个又一个生命被挽救。

从2014年,天津在胸科医院,建立全市首家“胸痛中心”。如今,全市共有28家胸痛中心,实现16个区全覆盖,在中心城区里不到5公里就可以到达一个胸痛中心,胸痛中心密度居全国第一。通过胸痛中心的建设,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血管再疏通的时间,已经由国际标准的90分钟缩短到60分钟。打通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从病人入院那一刻起,手术室就已经进入待命状态,各流程、各部门,互相配合。

从2020年开始,天津也推动在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规范化胸痛救治单元。在全市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逐步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同时,在村卫生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也试点推动“胸痛救治点”建设。到今年年底,建成全国首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胸痛救治点”。

所有基层医院,患者心电图的信息,也会在市胸科医院远程心电中心大屏上,实时监控。(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