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自家树被判2年半 树可砍但不能随意砍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宋学敏  编辑:孙畅  2022-12-06 13:32:00

  近日,广西南宁宾阳县。男子卢某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雇人砍伐自家种植的11.7亩的林木,蓄积量为75.4立方米,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造成涉案林木资源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为1.3万余元。最终,卢某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1.5万元;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1.3万余元,支付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费6000元并公开道歉。

  砍伐自家种的树也犯法?事件一经报道,立即引发网友热议。“自家的地,自家的树,凭啥不能砍伐?公民究竟还有没有财产处置权?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自己种的树不让砍,以后谁去种?”网友愤愤不平,实则系误读。自家种的树可以砍伐,但不能随意砍伐。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农村居民在自家院子、房前屋后、自留地等处砍伐零星树木,是不违法的,在非山场上种植的果木也不属于滥伐林木的对象。法律同时规定,砍伐一定数量的林木必须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否则将受到刑事追究。如果房前屋后或自留地上的树木属于国家保护的Ⅰ、Ⅱ级野生植物和古大树,也不能想砍就砍,采集、采伐也需依法申请办理采伐许可证。

  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具有生态、社会和财产的多重属性和价值,不仅属于林权所有人,更属于国家和全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滥伐林木“数量较大”,以10-20m或者幼树500-1000株为起点;滥伐林木“数量巨大”,以50-100m或者幼树2500-5000株为起点。这起案例中卢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雇人砍伐自家林木,造成涉案林木的生态环境服务功能丧失,损害了公共利益,应承担破坏生态环境侵权责任。

  事实上,近年来,私自砍伐自种树木获刑或罚款的案例时有发生,最轰动的是,2021年8月,上海居民“修剪自家的树被罚14万”事件。当事人李先生2002年花1万余元购入香樟树种在别墅院子内,树长高后,2010年,李先生在物业帮助下移至院外种植。后来,移至院外的香樟树冠逐渐挡住采光,李先生称自行修剪了该棵树,随后被举报并罚款。上海市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回应称,涉事的香樟树系被横截面砍断,仅保留了约2米的树桩,该行为属于擅自砍伐树木。罚款决定由城管部门作出,当事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因砍伐自种树木被判罚案例,时常引发争议,也说明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法律意识,事前的宣传与预防很重要。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