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轻奢交房 原来都是奢望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房志勇  编辑:邓坤伟  2023-08-18 08:11:50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本人举报开发商天津中储恒丰置业有限公司向我出售“栋境”项目(今智运大厦)存在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让我们有房不能住。

2020年9月22日,该楼盘销售人员介绍,项目为精装修,并给我提供了相关宣传册,告知购房款80余万元,需要分两个合同签署,一个是《天津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另一个是《装修工程施工协议》。

我与天津中储恒丰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天津市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天津市河东区智运大厦2、3号楼中的一套房屋,建筑面积37.91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25.14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13923元,房款527821元,合同约定无精装。同时按照楼盘销售部门的要求,与天津市河北区建刚利材装饰装修材料经营部签订《装修工程施工协议》,合同约定装修款金额共计306199元,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装修工程,质保一年。

直至2023年6月6日,对方才通知我完成装修。我到现场查看,发现与约定不符,地板斜的、楼梯开裂、墙线破损,约定的五金件品牌变成廉价材料,选用空调是能耗最高的低价机。合同约定的30万元精装修,懂行的装修师傅看过,预估成本过不去5万元。如此粗制滥造的工程,却要求我们签字收房,实在难以接受。

反映人:高女士

调查1

30万元的豪装 水盆一碰就掉

记者来到位于河东区琳科中路的“智运大厦”,在业主们的带领下,进行了入户走访。

拿着当初的宣传彩页,对比着室内装修,业主高女士告诉记者,“您看看就这样的装修水平和材质,能值30万元吗?合同注明名牌水盆水龙头,这哪有品牌啊?”高女士指着水龙头让记者近距离观看,没想到直接把水龙头和水盆拎出水槽,旁边的抽油烟机一碰就晃,脚下的地板踩上去咯吱作响。高女士告诉记者,装修师傅说地面不平,所以地板只能装成这个水平,“卫生间吊顶,摸着像是石膏板,洗澡时会不会往下流泥浆子。再看看大门和窗户,缝隙大还有点歪。”高女士越说越生气,25平方米的套内面积,30万元的装修款,装成这样,还敢叫轻奢?

“我们家也是这样,没有不透风的门和窗。”“和我们遭遇一样的,这个楼内大概还有90多户,都是购买了这个大厦2和3号楼公寓的。”另外几位业主也纷纷吐槽起自家的精装公寓。

调查2

售楼员承认是精装

记者通过售房宣传页上记载的电话,联系到当初中储智运大厦的销售人员李女士,据其介绍,开发商工作人员告诉她们,该楼盘为公寓,交付时为精装修。“因为当时楼盘还在建设中,开发商也没搭建样板间,就是口头告知是精装修,我们拿到的销售彩页上也写着轻奢住所、拎包入住等字样。”李女士告诉记者,天津市场的大多数公寓都是精装销售,她们在向购房人介绍的时候也是说精装,但是具体装修造价和品牌选用并没有明确指定。

购房人高女士也还原了当时购房情景,“交房款时,销售告知我们合同和房款分两部分签署和交付,一部分和开发商签,一部分和装修材料经营部签。咱以为他们都是一家,也没多想就签了合同交了款。当时在售楼处,销售人员拿着精美的宣传册,指着彩页上的效果图,告诉我们所购房屋就是这样的。宣传页上标注着开发商是中储、正荣和华润置地三家联合开发,有大品牌央企背书,还能有假?”高女士说,他们这些业主就想问问,“事实与宣传不符,与所签合同也不一致,这是否属于虚假宣传和欺诈?”

调查3

签完合同 60余个装修经营部集体注销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高女士签署装修合同的并不是中储恒丰置业有限公司,而是一家叫做“建刚利材装饰装修材料经营部”的单位,该装修经营部位于河北区建昌道一个住宅内。记者随后拨打该经营部负责人电话,处于无法通话状态。通过天眼查,发现该企业已经于2022年2月注销。而高女士家的房子是2023年6月装修交付,也就是说,装修还未完成,这家企业就注销了。

其他购买该公寓的90余户业主与高女士境遇类似,都是与河北区“某某装饰装修材料经营部”签署装修合同,总计有60余个经营部。最离奇的是,这60多个经营部,几乎都是2020年6月注册,2022年2月注销的。经营部法人虽不相同,但注册电话都是一个,且注册地址集中在一个区域内。也就是接了“智运大厦”业主的装修生意后,活没干完,就选择一起注销。

调查4

开发商称对装修不知情 

高女士告诉记者,业主们看到交付的精装房与承诺相去甚远,再去找开发商中储恒丰置业有限公司,却被告知装修公司与其无关。“开发商说当时将公寓的销售转包给了‘天津合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宣传精装销售是‘合一’所为,与其无关。”高女士对开发商给出的说法并不认同。“我们就是在售楼处看到的宣传页,销售人员也都是他们中储的,开发商怎么会不知道精装的事情。”

记者随后联系到中储恒丰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负责开发建设位于河东区琳科中路的“栋境”住宅项目以及旁边的“智运大厦”公寓项目。“住宅项目我们公司自行销售,公寓则分包给了‘天津合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于他们在销售过程中与购房者达成的精装协议,我们并不知情。”就楼盘宣传页上印有精装字样以及中储恒丰名字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合一公司”的行为,他们对这种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者随后以购房人身份与“合一公司”工作人员联系,询问装修与所签合同不符时,该负责人表示,业主只要同意在收房协议上签字领钥匙,他们公司愿意给两万块钱作为延期补偿。“如果不愿意,起诉即可,法院大门永远敞开。”

调查采访中,有其他业主告诉记者,“天津合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诺,谁签收房协议就给一定的补偿。“我们签收房协议了,结果到现在也没拿到钱。”高女士表示,他们已经向河东区人民法院起诉装饰装修材料经营部和合一公司以及开发商中储恒丰置业有限公司了。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