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道步行街 非机动车屡闯禁行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韩爱青  编辑:邓坤伟  2023-08-18 08:12:23

和平区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处立着明显的提示牌,写明“一切车辆禁止驶入步行街,观光车除外”,但还是有不少骑非机动车的市民无视提示,公然闯禁行,给此处步行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

市民杜女士反映,8月3日20时左右,她带着孩子在滨江道步行街遛弯儿,突然迎面过来一辆电动自行车,“那车还是逆行来的,速度很快,差点把孩子撞倒。”杜女士和孩子吓了一跳。周边不少人抱怨,滨江道上的电动车和自行车越来越多,杜女士这才发现,这辆逆行的电动自行车并不是个例,她陆续又遇到好几位在滨江道上骑行的市民,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骑的是共享单车,甚至有人直接就将车停放在了路边。杜女士质疑,滨江道是步行街,这些人是怎样骑车进入的?没有人管吗?

8月4日19时50分左右,记者在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处看到,尽管入口两侧都立着禁行提示牌,也有保安值守,但不时有骑着电动自行车或者共享单车的市民闯禁行。仅仅10分钟,就有七八辆非机动车闯入滨江道,其中七成是共享单车,其余是电动自行车,而保安几乎视而不见。不过,当有快递或者外卖骑手进入时,保安立即上前拦截。记者问保安:“为什么只管骑手?”保安回答:“我们都管,但好多市民不听,容易起冲突。骑手好管一些,他们硬闯我们可以向平台投诉。”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天津市金街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暑期滨江道和金街客流量比较大,确实存在一些非机动车闯禁行的情况。滨江道与南京路交口一般都是拿隔离墩来阻止其他车辆入内,但有一个比较大的豁口是供观光车进入的,这种豁口挡不住非机动车。保安一直在岗值守,之前也劝阻过非机动车闯禁行,但几乎劝不住。经常发生冲突,保安也有怨言,可能产生了畏难情绪,管理上就松懈了。现在该公司一方面加强保安培训,要求他们严格履职;另外一方面滨江道入口处也正在规划,准备进一步优化,利用设施和技术手段,阻止非机动车闯禁行。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滨江道,发现整条路上每个与其他道路交口处都有保安值守,保安加强管理后,闯禁行的非机动车数量明显减少,一个小时之内记者仅看到两辆非机动车闯禁行,还是因为路口保安有事暂时离开的情况下闯入的。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