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门 何时能敞开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黄萱  编辑:付勇钧  2023-08-25 10:30:38

市民观点: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城市的灵魂,是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有自己的独特性,应该把社会责任高高举在头顶,不能把大门一关了之,把公众拒之门外。

家长带孩子进大学参观被拦,外地校友返校怀旧被拒,健身达人想去操场上跑几圈被说不……2020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全国各高校陆续采取封闭式管理,到现在,大学校园的大门已经关了三年,高校校园是否应该恢复对社会开放成了公众热议的话题。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所大学,除天津工业大学外,得到的回答大多是:“没接到通知,不开放。”

天津工大开放 广受市民欢迎

8月21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西青区大学城,走到天津工业大学门前时,竟有一种门庭若市的感觉,车辆有序进入,行人和非机动车也在保安的引导下进入学校。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进入,保安并没有阻拦。校园里非常幽静,由于绿化面积较大,让人感觉校园里的空气都格外新鲜。记者还发现了一些漫无目的遛弯儿的市民。

虽然是暑假期间,但天津工业大学的校园,以及体育馆、游泳馆等场馆都向社会开放,因此校园大门口每天都人来人往,很是热闹。靠近北门的游泳馆前,十多辆私家车和数不清的共享单车在此停放,游泳馆内不断有人进出。刚游完泳的李女士,提着防水背包,头上顶着干发毛巾,“我家就住在附近,闺女一直在体育馆练羽毛球,我就趁她练球来这边游泳。”李女士说天津工业大学的体育场馆今年年初就开放了,女儿已经练了好几个月羽毛球了。记者又来到旁边的体育馆,一些10岁左右的孩子正在训练。保安师傅告诉记者,今年过完春节,天津工业大学就陆续开放了,体育馆是从早上9点开到晚上9点,旁边还有健身馆,每天都有附近的市民过来打球或是训练。“我觉着也挺好的,要不这么大的场馆,天天闲着怪可惜的。”

天津工业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主要出入的场所以运动健身场馆为主,也会到校园内遛弯儿,“市民的自觉度挺高的,进校园都很自律,管理上并没有增加多少工作量。”

不开放 没通知 高校大门紧闭

不远处的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与天津工业大学相比较,光景大是不同。记者来到天津师范大学西门,刚接近校门就被保安拦住,“去哪儿?”“想去学校里逛逛。”保安说:“还没开放呢,现在就是老师、学生、教职工能进,其他人一律不让进。”

记者发现,即便是保安口中允许入校的相关人员,进入师范大学也需要现场扫码,填写基本信息,保安检查手机屏幕认可后,方可进入。

天津理工大学也是一样,学校不让进,校内的所有场馆也都处于“不对外开放”的状态。

下午,记者又来到了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同样被拒之门外。天津大学门前立了一块牌子,上面是进校二维码,教师、学生、教职工等校编人员扫码入校,劳务派遣人员、外聘教师需要本部门或业务部门申请后,才可进校,其余校外人员均不可进校。

在记者询问的同时,有两名校外市民想要入内,一位进校办事的市民说:“我不知道还得申请入校啊,我现在申请是不是来不及了?”另一名市民听到学校暂不开放后,转身离开。

旁边的南开大学也是如此。记者到达时,校门口一名家长带着孩子想要进校参观,保安说:“没开放,都进不去。”那位家长说:“想让孩子感受天津最高学府的魅力,还办不到了。”记者刚离开校门处,就听到几名市民议论:“别的城市有很多高校都开放了,天津为什么还没开放?”“天大还让校友进了,南开大学连校友都不让进。”随后,几人站在学校大门外,合影留念。

对于高校不对社会开放的情况,有不少市民通过政民零距离、12345等平台进行询问。市民邓先生说:“我上半年搬家住到了西湖道,其实就是看中了两所高校附近的环境,听说之前都是随便进出。我等了半年,还是没等来开放的消息。”邓先生向市教委反映此事,但也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回复。市民王先生从小就住在白堤路,“以前进出天大南开就跟进公园一样。操场、篮球场我们也能进,有时候还能进自习室学习。”现在有了孩子,也想让孩子感受校园文化,但校园却关闭了。

有人做起“公益” 有人高价研学

利用这样稀缺的入校机会,有人做起了“公益”。在社交平台上,记者发现有免费带人进入天津大学的帖子。发帖人表示,可以给参观者访客码,以亲友身份邀请入校,还贴心地告知如何从天津大学进入一墙之隔的南开大学。帖子下方评论不少,大多询问是否可以顺利进校。虽然此帖说明是免费的,但也有网友怀疑,是否有人做起了这样的生意。

此外,以研学为卖点的“高校一日游”也处于热销的状态,尤其是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体验大学生活、学长精彩讲解、品尝校园网红食堂……行程诱人,家长踊跃报名。研学内容从简单到复杂,景点从少到多,价格跟着变化,便宜的99元,贵一点的328元、699元。

学校周边的市民表示,几乎每周都有研学团进入南开大学。据学校保安介绍,这些研学团都是提前预约、递交申请后进入学校的。

条件具备 高校大门却始终未打开

2022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今年2月,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开学季,浙江、上海等多地高校,不同程度放开了进门限制。今年7月初,国家教育部发布通知,鼓励高等学校、高科技企业、制造企业等向社会开放参观,主动服务全民学习。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放校园参观,其中包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高校。

不过,记者联系天津各高校,均称没有得到上级通知,也不知是否有开放的计划。市教委也对此事未作回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职工介绍,各校都在观望,看哪所学校开放,开得多了,自己也跟着开放。“现在不对社会开放,确实在管理上也会简单很多,这也可能是都不开放的原因吧。”

记者咨询市卫健委疾控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1月8日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对高校是否封闭已经没有硬性要求,即使有新的疫情发生,也不再要求封闭。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称:“正常的流程是,高校向市教委递交开放校园申请,市教委将申请反映到我们这里,经过研判后,我们再将研判意见反馈给市教委。但目前,我们并没有接到任何高校的相关申请。”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城市的灵魂,是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市民认为,高校有自己的独特性,应该把社会责任高高举在头顶,不能把大门一关了之,把公众拒之门外。社会资源流入大学,大学也应为社会服务,是同频共振的。市民热切期望各高校今年能有所动作,尽快面向公众敞开校门。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