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共充电桩不便民 烦心!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9-15 08:10:05

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2019年,我市开始将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纳入20项民心工程。然而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小区公共充电桩从建设到投入使用再到维护监管脱节,导致后期问题频出,不但未能方便居民使用,甚至还引发了各种纠纷。

问题一:

物业与安装公司纠纷 充电桩断电

东丽区舒畅园小区2021年被纳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的民心工程小区充电桩建设名单中。当年,30个充电桩被安装在3号楼和18号楼的停车区域,但仅正常使用4个多月,充电桩就“黑”了。居民们拨打了充电桩企业客服电话,对方说是小区物业公司把电闸给关了。再问物业公司,得知充电桩企业欠电费,只能停止供电。

万新街道办事处给的回复是小区物业公司和充电桩企业双方在履行合同、拖欠电费、车位等方面有纠纷,暂停充电桩使用,双方正在协调解决中。

但到目前,一年多过去了,充电桩还是无法使用。

在舒畅园小区采访时,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棘手问题,30个充电桩全都安装在了私人车位上,即便最终纠纷解决,这些充电桩也面临有桩无位的尴尬,依然难以高效使用。

问题二:

没有走流程 充电桩建好无法投用

武清区下朱庄街汇景园小区去年底建设了近20个公共充电桩,可至今这些充电桩仍未投入使用。

记者联系了小区所属的南湖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公共充电桩是物业公司和一家企业合作建设的,也是民心工程项目,但事先没有向居委会备案,从选址到建设,未走正常流程,两家企业拍板就把充电桩给建了起来。充电桩全部建设在小区北侧,南侧的居民使用起来不方便,要重新选址,拟定建设方案,还要重新走征集居民意见的流程,可小区入住率只有30%,很多业主联系不上,难度很大。

问题三:

小区公共充电桩 收费比商场还高

除了民心工程建设的公共充电桩之外,建设在小区里的其他公共充电桩也存在问题。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季景园小区居民姚先生一直被公共充电桩电价所困扰,他说使用小区地下停车场充电桩每度电的价格比旁边季景天地商业综合体的公共充电桩贵了将近两毛钱,“小区里的公共充电桩本就是便民惠民的,怎么价格比商场的还高呢?”他不能理解。

9月11日14时57分,记者通过“网上国网”App查询了一下,季景园小区公共充电桩收费价格为每度电1.339元,季景天地则为1.195元,相差0.144元。

记者联系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充电桩的收费一般是电费加服务费,电费不管充电桩安装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但服务费有浮动。季景天地的充电桩因为使用频次高,服务费略低一些,而小区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低,所以服务费略高,但都没有高于0.9元的规定上限。对这个解释,姚先生不认同,“尽管合规,但企业应该充分考虑小区的特殊性,不能和商业综合体用一个标准去制定充电价格,否则只会令小区内的充电桩使用率更低。”

充电桩问题频出 根源究竟在哪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区公共充电桩问题频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政企沟通不畅,甚至政府部门之间也缺乏有效沟通。

舒畅园所属的万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安装公共充电桩,街道最初并不知情,究竟当时是怎么一回事,因为社区居委会、街道等工作人员均已经更换,回过头再去调查两年前的事发原因,确实比较困难。物业公司,要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应该及时告知业委会征集居民意见,但从目前来看,没有做这项工作。

东丽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的统筹协调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在民心工程中,充电桩承建企业可以摸底并上报小区需求,企业直接对接的就是物业公司,物业公司需要第一时间上报业委会或者居委会,正常走流程后,填写一个申请单,上面就有业委会或者居委会同意安装并签字的一项。安装需求上报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核后才能列入民心工程建设名单,物业企业再与承建企业签订合同。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充电桩建设完成后会组织进行集中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问题,街道或者社区告知我们,我们可以进行协调和指导。”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认为街道和社区作为属地管理部门,有完善的巡查机制,应该能掌握小区大事小情,因此忽略了与属地的主动沟通。

二是小区公共充电桩安装未走正常流程。

即便是民心工程,整个实施过程也需要合法合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企业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物业可以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或者双方利润分成。为此,有物业公司便与承建企业私下合作,未认真调查选址,就让建设一事“匆匆上马”。其实,小区安装充电桩的正常流程是承建企业对接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告知业委会或社区居委会,以便召开业主大会征集居民意见,取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充电桩才能建设,而且具体安装位置和方案也要对外公示。

召开业主大会要在街道物业办备案,那么街道也就能全面掌握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的情况。可在现实中,舒畅园小区和汇景园小区均未走正常流程建设公共充电桩。

三是小区充电桩安装事前、事中、事后缺乏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

物业公司和充电桩承建企业如何谈合作,发改部门不掌握;充电桩选址,街道和社区不知情;充电桩建好,充电费用、维护使用,有关部门没监管。记者发现,小区充电桩安装全过程政府部门并未做到环环相扣的全流程监管,存在“脱节”的情况,出现问题再去管,问题往往存在时间较长,难以解决。

东丽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自从舒畅园小区公共充电桩出现问题后,他们意识到在小区充电桩建设过程中监管工作做得不够,与街道、社区居委会的沟通也不够,后续会加强与属地的沟通,双方形成合力,对小区充电桩建设实现全过程有效监管,避免再出现问题。

记者手记

小区公共充电桩 监管不能缺位

先有宁河区宁福花园5个公共充电桩建在了个人租用的车位上,再到舒畅园小区、汇景园小区有充电桩却用不了……近期,小区公共充电桩从建设到维护问题频出,尽管有物业公司“不作为”的因素在内,但主要还是政府部门在整个充电桩从选址到建设再到后期维护监管缺位造成的。物业只是一个服务企业,与充电桩承建企业一样,不能把“责任”全部寄托在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身上。政府部门要在其中发挥主导、协调、监管的责任,确保充电桩建设合理合法,后期维护及时到位。主管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让小区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舒心的充电服务。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