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广场占了消防站的地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韩爱青  编辑:邓坤伟  2023-09-15 10:04:00

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的空地上开工建设起集装箱商业广场,居民们认为离居民楼太近,一查才发现空地原来是消防站规划用地,“消防站建设用地上建商业广场,安全隐患太大了。”

近日,居住在西青区精武镇金地艺墅家锦泽苑小区的李女士反映,今年6月初,小区东门旁空地上突然开始施工,运来好多集装箱,大家不知道怎么回事,通过12345热线、政民零距离平台询问反映,精武镇的回复是这里要建设付村集装箱商业广场。“我们最后得知空地是一块市政基础设施用地,且是消防站规划用地,集装箱商业广场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我们理解这就是违建。但属地精武镇对这个问题却不执法不监管。”李女士说。

李女士等居民向记者提供了他们近段时间通过网上平台向各个部门反映情况得到的反馈结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青分局回复:“空地性质为市政基础设施用地。”西青区政府回复:“空地规划用地性质为消防设施用地。”西青区政务服务办回复:“付村商业广场项目未申办环评审批手续和施工许可证。”西青区城管委回复:“项目无相关手续,已督促精武镇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治理。”综合各部门的回复来看,这个项目并未依法依规办理规划审批手续便开始施工。

消防站即消防队员工作(执勤备战)的场所,它是保护城市消防安全的公共消防设施,一般由综合楼及训练场(塔)所构成。既然土地性质为消防设施用地,建设商业广场是否合规?记者联系了精武镇政府,两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二人承认这块空地确实是消防设施用地,2013年以来一直空置。因为该镇已经在2014年建设了一座消防站,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未来10年内暂时不会再建消防站。为盘活闲置用地,丰富大学城商圈消费场景及业态,付村村委会经村民代表集体决议投资建设该项目。

工作人员表示,项目该走的手续付村都走完了。“项目是否已报规划审批?建商业广场涉及改变规划用地性质,是否合法?”对于记者的提问,工作人员始终未正面回答,只说项目符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中“允许在闲置用地上临时搭建项目拓展消费场景,以满足周边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主旨。项目采用临时搭建固定摊位模式,集装箱式房可“速拆速建”,且已完成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评价,待建成后将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再次进行全面安全评估。付村村委会承诺,待该地块有开发使用需求时,整体项目将在最短时间内拆除,且对场地后续开发无影响。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