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护理家人 护理费咋少了?长护险“分配”政策有变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高立红  编辑:邓坤伟  2023-09-22 08:15:16

考下护理员证,并与专业机构签约,即便在家照顾自己的老伴儿也能按月拿到薪资。但是最近这笔薪资降了300元,市民马女士感到不解。

马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说,老伴儿六年前因脑出血致瘫痪,一直是自己护理。2021年6月起,本市施行面对失能人员的长护险,这是一种被称为社会保障“第六险”的服务项目,由定点护理机构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大部分费用由长护险买单。马女士老伴儿被评定为六级失能人员,享受最高额护理服务。马女士参加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并考取护理员证,与接手自己老伴儿护理服务的机构签了劳动合同,成为专职护理员,服务对象只有老伴儿一个人,每月能拿到机构发给她的1050元护理费。今年7月,马女士被告知,长护险“分配”政策有变,如马女士仍坚持只照顾老伴儿一个人,每月只能拿到750元。

马女士不解:“我老伴儿瘫痪后都是我护理,长护险出台后,我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现在还是我一人照顾,为什么每个月却少拿300元钱?”

长护险中心河北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长护险自实施以来,一直要求专业护理员提供一对多服务。像马女士这样,只服务自己亲人的行为,实际上是养老机构私下变通造成的。为避免上述乱象,今年长护险明确,为亲人提供照护服务的,直接与长护险分中心办手续,选择亲情照护包服务,每人每月750元,由长护险基金直接支付给亲情照护人员。马女士如果对于750元不满意,因为其有专业护理证,可继续与机构签约,为参保人提供一对多专业护理服务,报酬可与机构商谈。

马女士随后表示,自己已办理亲情照护包手续。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