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界处”打游击 摊贩天天闹金街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韩爱青  编辑:邓坤伟  2023-09-22 08:15:49

每天17时之后,不少摊贩聚集在金街上,奇怪的是,他们选择摆摊的地点都是金街与各个道路的“交界处”。理由是,可随时躲到金街之外,逃避保安的管理。这些摊贩每天在各个路口处挪来挪去,不仅影响交通,还干扰了金街的管理秩序。

近日19时左右,记者沿着滨江道向和平路方向走,发现滨江道与陕西路、河北路,和平路与哈尔滨道交口处都有摊贩聚集,他们多数推着三轮车,卖烧烤、水果、饮品等。与金街相交的这些道路都允许机动车通行,但因为路口被摊贩占据,机动车行驶起来十分艰难。“河北路是我的必经之路,平时虽然滨江道上行人多,但是缓慢行驶还是很顺利的。现在一到傍晚就来这么多摊贩,太堵了。”刘先生说。“挺好的步行街,路口却这么乱,地上全是油渍和垃圾。”正在逛街的市民杜女士也在吐槽。

“您怎么专挑道路交口摆摊呢?”记者问一名烧烤摊的摊主,该摊主说金街有保安执勤,如果在金街上摆摊保安会管。“道路交口处就不一样了,保安来了,我就往旁边挪几米,挪到河北路上去,只要不在金街地界上保安就管不着。”

对此,天津市金街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很苦恼,“管理难度比较大。目前已联系属地劝业场街综合执法大队、公安等部门一起治理了。”但该负责人坦言,治理时,摊贩并没有离开,而是躲在周边,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记者也联系了劝业场街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金街地区有独立的执法大队,去年7月大队取消,社会性事务的管理职能落到属地执法大队,但人手不足。要想彻底治理金街摊贩摆卖的情况,需要“占领式”设岗执勤,这给他们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目前街道正在与区城管委等部门研究,看能不能找一块地方,让摊贩集中摆卖,规范管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