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不够用 高铁武清站存车难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高立红  编辑:邓坤伟  2023-09-29 08:50:59

八年改造两次,车位增加近三倍,还是不够用,高铁武清站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读者李先生近日向天津日报反映说,他是在天津置业、在北京工作的“双城”居民,近一年来,高铁武清站前停车场车满为患,每天停车成了问题。

李先生2019年入住广贤路附近小区,小区距高铁站10分钟车程。李先生说,和他一样的“双城”居民都为停车烦恼。“停车难大约开始于2022年10月份,停车场接近饱和。据我观察,不少长期停在这里的机动车并不是高铁乘客的。”

记者于9月13日到现场采访,还没到高铁站,就看到前进道上各种方式乱停的机动车,有的占压人行道,有的停进绿地。上午11时许,几千平方米的停车场,车位所剩无几,中间通道上还停了一排一排的车。东西两个出入口只剩东口,西口已经被停满的车辆堵死。

记者从属地黄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高铁停车场建于2010年,当时分东西两部分,东侧为出租车临时接送点,西侧为私家车停车场,最初可停放约120辆车。2015年,由于通勤人员车辆增多,把出租车临时接送点移到高铁东侧出站口处,原出租车临时接送点改为停车场,车位增至200多个。2021年,为满足停车需求,再次升级改造,车位增至400多个。由于是免费停车场,存在部分社会车辆挤占高铁乘客停放需求的问题。佛罗伦萨小镇停车场自2021年开始收费后,也造成一部分车辆挤进高铁停车场,停车难加剧,进而出现乱停乱放等问题。

对此,黄庄街道和武清区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在便道上安装隔离栏防止车辆乱停,每天高峰期安排警力现场疏导。

据调查,高铁武清站目前每天有500余辆通勤车停放需求,即使清理掉非乘车需求,车位可能还是不够用。黄庄街道为此上报区城管委报区政府,已启动对该停车场的新一轮升级改造,同时治理长期停放的社会车辆,解决停车难问题。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