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双节”假期 这些细节待完善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3-10-13 10:53:00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对于天津这个新晋的网红旅游城市来说,可谓是迎来了一场“大考”。这场“大考”在一片赞美声中落幕,热情好客的天津人给各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听到了他们的一些建议和期待。

现象一:网红景点厕位紧张

游客期待:基础设施跟上趟

西北角美食街火出了圈,在此处,店铺门前排起的队伍一支比一支壮观,然而让游客们排得最无奈的,却是公共厕所跟前的队伍。西北角的基础设施,让不少游客频繁吐槽。

来自山东的游客孟先生表示,西北角的公共厕所十分紧张,“厕所内部空间狭窄,厕位较少。早上游客较多,上厕所排队的人还真不少。而且公厕缺乏无障碍设施,残障人士和老年人使用困难。如今西北角成了网红打卡地,这样的硬件设施与顶流的身份不相匹配。”

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北角小吃街实地走访。尽管当天是工作日,但是前来打卡的游客并不见少,很多早点铺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对于孟先生反映的公厕问题,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西北角小吃街有三座公共厕所,但是每座厕所的面积都不大,厕位不多,高峰期排队,在所难免。公共厕所内部的环境卫生较差,地面的尿液未得到及时清理,导致味道较重。厕所建造年代较早,内部设施老旧,缺乏无障碍设施。其中一座公厕,外墙立面年久失修,墙皮脱落,为了美观,只得用灯箱布喷绘成墙体的样子临时装饰一下。

“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西北角现在客流量每天都有数万人之多,但是目前公厕的承载能力不能满足需求,不但数量不足,硬件设施也有待提升。”家住和平区的张先生表示。

随后,记者查阅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并发布的行业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发现该标准中对公共厕所厕位服务人数有明确的要求,其中在广场、街道等公共场所,每天每厕位的服务人数是350—500人。据报道,西北角每天游客数量超过1.5万人,高峰时甚至超过10万人。按此比例,厕位数至少应在30个以上。

同样问题也出现在古文化街,厕所少、厕位不足、清扫不及时,导致游客使用的体验感不佳。

现象二:游船未收 景观灯先闭

游客期待:关注细节让游客尽兴

山东游客王女士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定好了天津游玩的行程,其中最期待的一项就是夜游海河、乘船观灯。“我之前听朋友说天津的海河游船很火,这回真是眼见为实了。”“双节”期间的海河游船基本都是满员状态,游船夜晚的票更是火爆,连续几天都仅剩末班船。王女士订了10月4日晚上9点30分的末班船票。“订票的时候提示晚上10点后海河两岸的霓虹灯就会陆续熄灭,我想着可能假期会晚一点关灯,加上没有其他时间段的票了,就下了订单。”

10月4日这天,王女士和家人一同乘坐海河游船,从意风区码头出发,游船一路开往解放桥,耳畔是海河两岸建筑的讲解,眼前是远近灯光交相辉映的美景,全家人都被这样的景色感动了。从解放桥掉头后,游船继续朝着“天津之眼”摩天轮驶去。“我们还沉浸在炫目的灯火中,突然感觉四周一暗,有的灯已经熄灭了。我低头看了一眼时间,正好晚上10点。你能理解那种感受吗?美景突然消失,兴奋的感觉随之消散,心里特别不舒服。假期的景观灯能否跟游船运营时间配合一下呢?”

现象三:休闲椅不能坐 卫生有点差

游客期待: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双节”假期,李先生在国外的好友回国,他便做起了“导游”,带好友在天津到处转转。

“多年前,好友来过一次天津,而且他几年没有回国了,这次踏入天津,我也想尽尽地主之谊。”逛了海河边,步行五大道,听好友不断夸赞天津变化大,李先生很欣慰,但同时也有些羞愧。

“在海河边遛弯的时候,我们想找个长椅休息一下,找了许久才看到一个空着的长椅,走近一看还是坏的。海河边的砖块缺失、灯饰损坏,也都存在安全隐患。”不仅如此,连续几天走下来,李先生发现不少市容环境上的问题,甭管是五大道,还是津湾广场,绿化带内总能看到垃圾;路边供行人闲坐的公共座位锈迹斑斑、围栏掉漆严重;各种车辆随意停放,占用盲道,阻碍交通……“这样的市容环境给天津抹黑了。”

除此之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滨江道、西北角等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也存在类似的后续管理不善问题。在西北角欢庆西胡同,安放了许多休闲椅,但在其中一段不足20米的路段上,一半休闲椅被随意停放的车辆挡住,无法使用。

专家观点 从细节着手 全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宝芳认为,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暴露出我市旅游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及时总结和反思,采取切实举措尽快补上短板。有关各方应当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注重细节管理,积极提高各方面的体验质量,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让天津这座网红旅游城市真正变成实力旅游城市,擦亮天津旅游品牌。

全力提高天津旅游服务水平,需牢固树立全域旅游意识,提高各行各业管理服务的专业度,整合各部门资源,大力改善市容市貌,完善优化相关配套设施,从细节之处着手,着力提升景区形象。注重游客的意见和反馈,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联动、高效便捷的游客投诉和涉旅舆情精准响应、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做到问题及时整改,以更加贴心周到的优质服务,最大限度提升游客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文旅部门 召开专题复盘会 针对性提升旅游业水平

记者从我市文旅部门了解到,文旅部门高度重视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旅游接待情况,并于日前专门召开了天津旅游专题复盘会,就我市旅游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下一步将根据复盘结果,给出针对性的提升方案,逐步推进各项工作。

城管部门 逐个点位查看 加强精细化管理

西北角美食街位于红桥区与南开区交界的居民区内,目前有三座环卫公厕,考虑到假期人流量大、如厕需求多等因素,结合现场空位情况,城管部门在周边新增一座临时公厕,但仍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下一步,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优化如厕标识,引导居民、游客规范有序如厕。另外,对于游客反映的其他点位问题,城管部门已逐个点位查看,将加强环卫服务质量,加强精细化管理,高标准完成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