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村夜市公厕 一到冬季就停用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12-08 09:06:00

天冷了,西青区姚村夜市依然热闹。不过,逛姚村夜市的人们吃吃喝喝之后想找个如厕的地方居然成了难题。占地约3万平方米的偌大夜市,仅有的两处公共卫生间都关了。

调查:

如厕成难题 两处公厕全关闭

市民小孙住在姚村夜市附近,晚上经常会去夜市逛一逛。夜市原本有两处公共卫生间,今年5月,她和朋友逛夜市时发现,其中一处公共卫生间有点脏,“这里有两个厕位,环境都挺差。公共卫生间前面有不少摊位挡着,不容易被发现。”7月,小孙再去夜市,发现这处公共卫生间不能用了,两个厕位门上都贴着告示,上面就俩字——“已坏”。

之后,小孙多次通过12345热线反映姚村夜市公共卫生间关闭的问题,开始没人回复,后来,属地不知道哪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她,建议她去旁边的快餐店借用厕所。这个回答让小孙难以接受,“公共卫生间应该是夜市必备的配套设施,可是夜市的公共卫生间不开,却让我去借用别人店里的厕所,太不讲理了。”她多番查询,了解到姚村夜市归一家物业公司管理,可拨通了该公司的电话,一提公共卫生间,不等她把话说完,工作人员就挂断了电话。

11月,小孙再去姚村夜市,发现“已坏”的公共卫生间依旧坏着,另外一处公共卫生间也关门了。

12月4日18时左右,记者来到姚村夜市。从大学城一号路进入后发现,虽然已进入冬季,但来逛夜市的人仍然不少。姚村夜市一侧是一排底商,有饭馆、超市、奶茶店等,另一侧是一排美食小摊位。沿着夜市一路走下去,共发现两处公共卫生间,但都处于关闭状态,无法使用。

商贩:

尽量少喝水 减少上厕所次数

小宋是姚村夜市附近高校的学生,她说,在姚村夜市经常被如厕困扰,“借用商家的厕所挺不好意思的,赶上人多还得排长队。再说,店员也不太乐意让外人使用,毕竟还涉及卫生维护等问题,加大了他们的清扫频次。”小宋不理解,既然夜市有公共卫生间,为何不让人用呢?

夜市摊主张大姐告诉记者,公共卫生间不开,最不方便的是摊主,“来逛夜市的人吃饱喝足就走了,我们可得经营好几个小时,为了少上厕所,我从下午就不喝水了。这一年摊位费10多万元,夜市的配套设施难道不应该完善一些吗?”张大姐的话引起旁边烧烤摊摊主的共鸣,他说,每次都找附近比较熟的饭店借用厕所,但总去自己也不好意思。冬天天冷,上厕所频繁,所以他总是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记者看到,底商除了连锁快餐店和几个有点规模的饭店之外,大部分是饮品店、小超市等。记者询问了几家小店,大多没有卫生间,店主和店员也要找地方解决如厕问题。至于连锁快餐店,记者看了一下,女厕所只有两个厕位。记者尝试借用底商饭店的厕所,一家拉面店和一家小餐馆的店员直接回答没有厕所。一家烧烤店有厕所,但店员表示,外人偶尔借用一次可以,如果来的人多他们承受不了,“冲厕所的水和卫生纸都要钱,还要打扫卫生,如果不在店内消费,我们确实不愿意有人来借厕所用。”

管理方:

管道不防冻 公厕冬季不能开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中再三明确,要充分考虑夜间经济特点,完善市政、环卫等配套设施。姚村夜市是我市最红火的夜市之一,有131个摊位,占地约3万平方米。今年夏天,日均客流量2万人左右,到了节假日,客流量可达3万人以上。这么大这么火的夜市,为何公共卫生间不开呢?

记者联系了西青区精武镇姚村村民委员会分管夜市的负责人,他表示,姚村夜市于2020年12月1日开始运营,管理方为天津滨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华公司)。筹备夜市时,该公司定制并安装了两处简易公共卫生间,并临时接了自来水管道。开始运行还算正常,可2021年冬季,公共卫生间就出了问题,临时接的自来水水压不够,而且管道安装在外部,气温低时会上冻。虽然有下水管道,但一旦没水,管道就会堵塞。因此,公共卫生间在冬天不具备开放条件。从2021年开始,每到年底进入冬季时,滨华公司工作人员就会把公共卫生间暂时关闭,到第二年春季再开放。

记者联系了滨华公司,说起公共卫生间不开的问题,工作人员给出了大体相同的解释:“管道不防冻,室内没取暖设备,姚村夜市公共卫生间每个冬季都不开,春季才开。”

“设计安装公厕时为何没有考虑到北方冬季的气候问题?”对于记者的提问,姚村村民委员会分管夜市的负责人解释:“滨华公司之前没有运营夜市的经验,考虑不周,没有长远规划。”夜市的实际运营方是滨华公司,村委会的职责是监管。前几年也有人反映公厕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厕位少、厕所门和冲水系统经常坏等问题,村委会督促过滨华公司。今年开始,有人连续反映冬季公厕不开的问题,“夜市的老商户都知道,冬季公共卫生间不开,去别处借用厕所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记者的一再质疑下,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已经意识到最初设计和安装这样的简易公共卫生间存在考虑不周的问题,已经与滨华公司负责人开了几次会,研究解决方案,准备更换可以适合任何季节且厕位更多的公共卫生间。这次会充分考虑到天气和客流量的问题。因为冬季不具备施工条件,预计明年春季会施工建设新的公共卫生间,但是这个冬季,来逛夜市的市民和商户只能借用底商的卫生间了。

精武镇:

调查后回复 夜市不归镇里管

作为属地政府,精武镇政府对夜市公共卫生间连续3年冬季不开放的问题知情吗?采取过相应措施吗?就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了精武镇人民政府。

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这项工作是管理夜市的部门还是管理环卫的部门负责,需要先调查一下再回复。 

12月7日,工作人员回复,夜市不归镇里管。该镇第三产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夜市的管理方是姚村村民委员会,运营方是滨华公司,有问题可以找他们。该镇市容环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不知道姚村夜市还有公共卫生间,他们管理的是城镇公共厕所。记者在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西青区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查询到,完善夜市配套设施包括环卫设施这项工作,明确由各相关街镇负责。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写进各级政府的文件中,反映在大大小小的工作安排中。但是,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检验水平,如果连管理两处小小的公共卫生间都做不到位,连商贩和顾客冬季如厕的基本需求都满足不了,优化营商环境岂不成了一句高高在上的口号!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