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母港码头 “方便”事不方便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房志勇  编辑:邓坤伟  2023-12-22 08:55:23

本报热线23602777刚刚为姚村夜市“找到”公厕(2023年12月8日、15日海河之声报道),去邮轮母港码头乘坐邮轮的游客们又来讲述他们的尴尬了。从外地乘车而来,下车第一项“任务”往往是找厕所,结果,码头广场厕所一个锁门,一个太远,过安检再如厕,需要排队一个小时。上个厕所,真难!

读者投诉:铁锁把门干着急

12月10日,记者来到邮轮母港码头,该码头广场上人头攒动,一片繁荣。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下车后,想找个如厕的地方居然成了难题: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港口码头,仅有的两处公共卫生间只有一个还能正常使用,而这个能使用的卫生间距离停车场和安检门很远。

“我们是从北京自驾赶过来的,一大早出发,两个多小时赶到码头。我们一家子都没坐过邮轮,也是头一次组团报名。在旅行社查了一下,全国拥有邮轮港口的城市有十多个,但多数是南方城市。”来自北京的游客胡先生告诉记者,“天津邮轮母港码头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又是北方最大的码头。查了查网上评价,服务和配套的口碑都不错,所以我们几个家庭就结伴开车来了。没想到,到码头的头一件事就让我们犯难了,厕所不能用,急得大人孩子满处乱转。”

来自河北省的游客蒋女士同样遇到类似窘境,和闺蜜一起从承德驱车来津,由于路途不熟,担心迟到,一路上也没敢进服务区,进入码头才长出一口气,急匆匆停好车,赶到紧邻停车场的厕所,却被生生堵在了门口。“哎哟,我俩真着急,是真想找个地方赶紧解决,奈何铁锁把门,干着急。”

记者调查:两处公厕都停用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码头广场一共有两个停车场,西侧为社会车辆停车场,东侧为大巴车停车场。被游客多次吐槽的关闭的卫生间就在西侧停车场旁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醒目的卫生间标牌,但是走近就会发现,卫生间玻璃门把手上缠着一条铁链,因为入口处残存着大片污物,加上刺鼻的味道,所以人们根本无法靠近大门。记者四处寻找,也没有找到公厕不能使用的提示牌。“这个厕所从哪儿可以进去使用啊?”记者询问周边的工作人员。“这个厕所早就不能用了,你要不着急,安检后客运大厦内有厕所可以使用。实在等不及,门口就地解决或者去广场东侧那个公厕看看,应该可以使用,就是远一点。”由于该厕所紧邻停车场,距离安检口也就二三十米,因此来此如厕的游客很多。就在记者探访过程中,好几拨游客都是急匆匆跑过来,围着厕所转圈却找不到可以进入的敞开的大门。

记者按照工作人员指点,在邮轮母港广场东侧找到开放的那处公厕,两地相距300米左右。因为记者是开车过来的,保安人员告知,此处不能停车。“您这是要上厕所吧,请到对面停车场(西侧)停好车再来。”

此时安检口外有五六百人在排队等候,如果按照工作人员指点,安检之后进入客运大厦如厕,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至少要等待一个小时以上。

12月20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广场东侧原本能正常使用的厕所也停用了。

管理方:东侧厕所将重开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天津港东疆港区南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邮轮母港,拥有华北、西北以及东北三大地区市场,高铁、机场、公路等交通十分发达。据了解,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到港的接驳服务也相当周到,有公交车可以接轻轨站、天津站、天津西站等。作为北方最大的邮轮码头,整体配套设施也都齐备。但是,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检验水平,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如果连到港游客的如厕需求都满足不了,如何打造更加舒畅的旅游环境?

12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该邮轮码头探查。在码头广场一侧,记者看到一块广场环境管理网格员告示牌以及相关人员岗位职责。通过牌子上的信息,记者联系到该广场的管理方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公厕关停问题予以解答。“西侧公厕不能使用有些日子了,由于这边紧邻的是社会车辆停放场,使用率较低,为了节约经费暂时没有开放。广场东侧的公厕紧邻大巴车停车场,来我们码头的大多数是跟团游客,乘大巴车较多,为了便于管理就开了东侧一处。”记者询问,为什么接到读者反映,说东侧的公厕也不能使用?该负责人回答,由于下雪降温,卫生间地面湿滑结冰,进出有隐患,因此东侧的公厕暂时关闭。“不过,东侧的厕所马上重新开放,在12月24日,下一个航班到来之际可以使用。”

针对广场西侧紧邻停车场的厕所无法使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将会在明显位置设立告示牌,告知游客该卫生间不能使用,同时抓紧清理厕所门口卫生。该工作人员强调,如果游客需要如厕,可以向现场工作人员申请,使用邮轮母港客运大厦内的卫生间。但是对于申请需要多长时间、未经安检进入大厦是否可行等问题,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