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画卷” 因水成名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韩爱青 摄影 吴迪  编辑:刘颖  2023-12-25 12:50:10

子牙河沿岸。

图为 滨河公园一隅。 红桥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 海河(河北区段)风光。

图为 中新生态城南湾公园。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生态环境部公示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我市子牙河(红桥区段)入选。

  美丽河湖是美丽中国在水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条条河、一个个海湾、一片片湿地描绘出一幅幅生态水美画卷。美丽河湖,扮靓了市民的生活。

  子牙河(红桥区段) 水生态环境改变 花鸟鱼虫自然来

  日前,记者走进红桥区滨河公园。广场上,有人翩翩起舞,有人在演奏乐器,还有一些孩子在玩轮滑……公园依子牙河而建,河对岸就是天津西站。市民坐在岸边造型各异的木船上,欣赏着河两岸的景致,悠闲惬意。

  子牙河(红桥区段)全长6.25公里,在大红桥下游与北运河汇合,最终流入海河。记者沿河岸一路走下去,潺潺清水中生长着几大片芦苇,河对岸以圆拱和放射状百叶为造型的天津西站掩映在树木中间,在水中形成倒影。

  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影响子牙河水生态环境的一大症结——百年郭家菜园“渔村”。刘大爷是老红桥区人,也是当初“渔村”的住户。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片棚户区,环境脏乱差,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生活垃圾河面上漂,还有一个大红桥临河占路市场,“那环境就没法说,这周边的人们一提‘渔村’就头疼。”

  为了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以及子牙河水生态环境,红桥区实施“渔村”整体搬迁和生态改造工程,根除了河岸污水直排等面源污染难题。

  红桥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渔村”搬迁改造后,该区在原址基础上建设绿色生态的滨河公园,设计全面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确保污水无外溢、初期雨水不入河。子牙河沿岸以湿地景观为核心构建10万平方米生态区,栽种耐涝植物近3万平方米、耐旱植物1000余株。该区还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排查入河口门89个,推动口门封堵41个;投资约2400万元对25个雨、污口门上游408处雨污混接点逐一改造;全面排查整治子牙河范围内占路经营、乱泼乱倒问题,强化河道岸线管控,实现污染源减量。“我们还充分发挥碧水办、河长办两办协同作用,开展执法检查、水质监测、生态补水、河道清理,定期对各属地街道进行水质考核排名,加强上下游联动,与相邻区联合管控子牙河,多方用力改善水环境质量。”该工作人员说。

  子牙河(红桥区段)能够入选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得益于日益提升的水环境质量。通过引滦、引江双水源向子牙河实施常态化生态补水,年均生态补水量0.5亿立方米,进一步促进了水体循环。子牙河大红桥国考断面、天河桥市考断面水质近三年持续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平[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规定:Ⅰ类水质为水质良好;Ⅱ类水质为水质受轻度污染;Ⅲ类水质为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Ⅳ类水质为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Ⅴ类水质为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红桥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水环境提升带来的是市民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和水生态环境的整体变化。

  目前子牙河各类水生植物覆盖率达到80%以上,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构建的水下森林系统为各类水生动物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多年不见的野鸭、白鹭等也回到子牙河,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如今的子牙河(红桥区段),水中有鱼、岸边有草、水面有鸭、空中有鸟,像一条生态丝带穿过整个红桥区。

  海河(河北区段) 不断呵护母亲河 海河两岸美景多

  说起美丽河湖,天津还有一条。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时,海河(河北区段)入选。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和城市的象征,河北区是天津的发祥地以及中心城区之一,早在洋务运动时期该区就聚集了大量的近代工业企业,人口密集,商业发达。但流经这一区域的海河一度充斥垃圾、杂物,沿河两岸经营摊位污水直排入河,加之海河中上游大规模的取水作业和流域内的城市污水排放,导致海河干流水资源短缺、水质恶化,每逢夏季极易暴发蓝藻。特别是2012年、2013年海河局部河段藻密度超过18亿个/升,水中的溶解氧极端情况下小于0.2mg/L(毫克每升),鱼类等水生生物因缺氧死亡,水质恶化问题突显。

  2020年,海河水质实现了由“十二五”期间劣Ⅴ类到Ⅱ类的提升。近期,记者在海河(河北区段)岸边看到,红嘴鸥、银鸥飞来越冬,不少摄影爱好者在这里用镜头定格美景。海河两岸,散步、跑步的市民很多,感受着海河的美。

  水质飞跃提升,这是怎么做到的?从根本上断绝河道污染源,才能改善海河生态环境质量。记者从河北区获悉,该区一是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分批次实施了纺织、制药、化工、重金属产业迁出政策,大力发展商贸旅游、智能科技、金融服务等绿色产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2020年全区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超过90%。二是狠抓控污,大力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投资2.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错接混接点位、合流制小区点位近1100个;实施初期雨水治理工程,投资3.68亿元建设4.5万立方米调蓄池,将初期雨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减少面源污染;实施排污口“清零”工程,并投资0.96亿元开展绿化,改善水生态环境。三是狠抓扩容,强化再生水源利用,东郊污水处理厂出水可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每天60万吨出水补充到区域地表水,实现循环利用。同时河北区加强水资源调度,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实现海河(河北区段)和全区所有河道全年“有河有水”。四是狠抓管理,该区先后编制完成海河“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水体达标方案、河道巡查制度等政策文件,对各级河长实行周暗访、月考核、年考评机制,同时选聘“民间河长”进行监督。

  还有那些身边美景 美丽海岸遗鸥公园…… 水清岸绿滩净湾美

  近年来,我市先后开展清水河道、碧水保卫战等专项行动,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百姓身边的“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景象明显增多。

  “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岸段加快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和高标准陆海协同治污、高水平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留足城市滨海生态空间,构建出蓝绿交织、河海相映、水城共融的城市底色,对沿海类似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是2023年生态环境部推荐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岸段入选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的理由。

  冬季到来,中新生态城遗鸥公园成为鸟类的天堂。岸段的八卦滩位于全球9条鸟类迁徙路线之一,是候鸟迁徙的必经驿站。中新生态城主动调整国土空间规划,恢复八卦滩自然岸线和湿地功能,建设遗鸥公园,划定540公顷的遗鸥生态保育区。如今,每年种群数量达1万只的遗鸥在此栖息越冬,记录在册的鸟类从生态城建设之初的106种增加到现在的179种,白琵鹭、白腹鹞、白尾鹞、红隼等濒危候鸟也在这里栖息觅食,这是中新生态城从“开发建设”到“生态保育”取得的突出成果。

  中新生态城还综合实施污水底泥及周边环境治理修复,彻底治理了积存40多年、面积近3平方公里的工业污水库,杜绝污染物入海风险;将自然湿地保护纳入指标体系和总体规划,完整保留了蓟运河、故道等原始湿地,实施生态修复,精心打造了静湖、惠风溪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人工湿地;修复亲水岸线,打造亲海休闲空间。

  潮白新河是宝坻区境内第一大河流,也是海河水系的河流之一。为守护这一河碧水,宝坻区先后实施潮白新河清淤改造、综合治理等工程,推行河湖长制,启动碧水保卫战,建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退耕还湿、水系连通、造林绿化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改善了潮白新河水质,恢复两岸生态,潮白新河国考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劣Ⅴ类提升至2022年的Ⅳ类,水体净化功能由河水入境时的Ⅴ类净化至出境时的Ⅳ类。2023年,宝坻区潮白新河流域荣获国家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回归的缢蛏

  缢蛏是一种喜欢生活在低盐度水体环境中的海洋底栖贝类,俗名蛏子,大多繁衍生息在入海河口的滩涂上。30多年前,其曾在天津渤海自然海域大量存在。可随着渤海海域水质状况恶化,缢蛏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难觅踪影。2022年,缢蛏不仅回来了,而且其种群还在子牙新河、独流减河等入海河口大量存在,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发现。

  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海洋渔业资源专业副教授李永仁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做入海河口区滩涂调查。在2018年的一次调查中,他意外找到了已经消失数十载的缢蛏。随后4年,除了数量增加外,缢蛏的种群有从河口向内河延伸的趋势。“缢蛏是一种比较典型的环境代表性海洋底栖贝类,特别怕污染,它的出现,说明入海河流污染物得到了有效控制。”李永仁说。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洁表示,天津统筹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坚持“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治水,按照陆海统筹治污、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三招”治海,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好转。天津将持续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强化水环境监管和上下游协同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专家谈

  好水好景好休闲

  “水环境的改善可以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要想生活质量高,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宪斌认为,这些好处包括:一是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饮用水源。良好的水环境能够保障饮用水的水质安全,使大家可以从自来水管道中接到清洁卫生的饮用水,预防各种水源污染导致的疾病。二是保护了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生物需要水才能生存,水生态环境的质量决定了生态系统的平衡。三是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可以吸引游客,带动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高市民的经济收入。四是对于水产养殖具有积极影响。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能够为水产养殖提供可靠的保障,最终带来安全、健康的水产品。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李海明表示,水环境改善还为市民提供了多元的水上活动和休闲娱乐选择。人们可以在河里游泳、在湖边垂钓,或在公园池塘欣赏到如画的水景。这些变化不仅让市民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吸引力。水环境改善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水是生产、农业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而良好的水环境则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过治理污染和促进水体生态恢复,天津市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持,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