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便民服务 周末不便民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韩爱青  编辑:邓坤伟  2024-01-12 08:45:05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无处办事”,这是一些群众面临的现实困扰。我市部分窗口单位周六周日休息,便民服务周末不便民。市民想问:窗口单位何时能周末“不打烊”,服务更便民?

六日不办公 市民两年没办成房产证

市民王先生在津南区新购置了一套房子,两年前就应该办理不动产权证,但因为工作地点在北京,他工作日没有时间回津办理,而津南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只有法定工作日才办公。“2023年6月,津南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有个周六是办公的,可号源特别紧张,我在网上倒计时抢预约号没抢到。”王先生说,此后他时不时就在网上关注着预约信息,可该中心周六周日未再办公。

眼看不动产权证已经耽误两年时间没办成,他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希望津南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可以每月选择一个周末办公,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人员回复了他,但未提及周末办公的问题,只说他实在有困难,可以找人代办不动产权证。“这么重要的东西,找人代办也不合适。”王先生说。

日前,记者联系了津南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问及办公时间,工作人员表示周一到周五正常办公,周六周日休息。记者查询了一下,市内各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基本上都是周六周日不办公,不少市民反映不方便,办事只能请假。

窗口单位服务能否主动进位,让服务更便民?对此,津南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负责津南区全区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工作量比较大。2023年,该中心曾有4次周末加班,这主要是依据平日业务预约量和新建楼盘有集中办证需求决定的。对于市民希望该中心一个月能有一次周末加班,他们也正在研究。现在面临的难题是平日办事人员工作量就比较大,如果周末加班,那么就要倒休,这样一来平日办事窗口数量可能就要缩减,“我们还在研究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已经报到上级部门。一旦有方案,会由上级部门统一安排实施。”

六日不办公 办张社保卡好难

近日,邓先生想办理天津市社会保障卡,他给属地武清区下朱庄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打电话咨询办理流程,工作人员让他直接到该中心的窗口办理。一问办公时间,他犯了难,只有周一到周五能办理业务,周六和周日休息。“可我平时也要上班,单位不让请假……”邓先生说,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是窗口单位,是帮老百姓办事的部门,可办公时间与市民上班时间完全重合,实在不方便,哪怕能在周六或者周日办公两个小时,也能帮百姓解决大难题。

记者联系了下朱庄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问及工作时间,工作人员表示,法定工作日上午8时30分到11时30分,下午2时到5时。也就是说,即便邓先生想趁午休时间过来办理社保卡,也不可能,因为服务中心也午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般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都是周六周日不办公,午休两个小时左右。上班族想在非工作时间办事,基本上不可能。对于邓先生希望“窗口改作风,服务更便民”的诉求,下朱庄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表示,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是按照上级部门——武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制度来落实的,对于群众的需求,他们将专题研究,请示上级部门同意后改进。

六日不办公 驾驶人体检得挑医院

周六周日不办公的还有机动车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市民刘先生驾驶证有效期满,需要办理体检换证业务。距离他家最近的是黄河医院,“我周六一大早赶去医院体检,发现没人,咨询院内工作人员得知周六周日不办公,白跑了一趟。”刘先生说,他只能在工作日请假去体检了。

记者查询了一下,我市现有60多家医疗机构可以办理机动车驾驶人体检业务,但只有20%的医疗机构周六周日办公。记者联系了黄河医院、河西医院、东丽医院、滨海新区大港医院、蓟州区人民医院等,工作人员均表示周六周日不办公。当问及为何周六周日不办公时,黄河医院的工作人员称,这是医院的规定,不过普通门诊周六周日正常开诊。蓟州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周六周日不能办公主要是人员没办法协调安排,负责驾驶人体检的工作人员周六还要承担其他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如今大多数医疗机构是无假日医院,周六周日有医生坐诊,希望机动车驾驶人体检也能一视同仁,在六日选择一天办公,方便驾驶人办理业务。”市民林先生说。

专家观点

窗口单位应做好服务延伸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赵静静认为,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为群众办事的窗口单位应主动进位,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破解时间和空间限制,做好服务延伸。可以尝试建立预约机制,灵活开设“周末窗口”,更多元化实现窗口服务的便利性。也可以尝试用技术升级去推动服务延伸,比如让数据多跑路,建立“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设备”,优化远程虚拟窗口,采取线上帮办方式等,更好满足需要周六日办理业务的群众。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