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行车充个电 很难吗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日报黄萱  编辑:刘颖  2024-01-31 09:58:18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消防部门多次发布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轿厢以及在楼道等地充电的通知。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成了居民小区的刚需。随之,充电桩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不知安全距离,居民担忧充电设备有危险;小区人太多,三年选不出个安装地址;成功安装了充电桩却遇到退费难……给电动自行车充个电,操作起来有这么难吗?

  充电场所安全距离 规定在哪

  张先生家住西青区逸涛园小区,前段时间,业主收到一张“逸涛园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事宜表决票”,大致内容为:准备在逸涛园6号楼与8号楼之间靠近园区外围墙面一侧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柜和充电桩。“我们发现充电桩紧邻6号楼和8号楼03户型的两个卧室窗户,大约有10米左右的距离。充电桩就绝对安全吗?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张先生说,家里住着老人和孩子,现在都有点担心。

  记者从小区所属的津门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逸涛园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事情还在征求意见当中。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选址上,街道安全办以及安装充电桩的第三方安装公司共同到过小区,这块空地是符合安装规定的。另外,即将安装的属于电动自行车充电柜,并没有安全距离之说。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选址应符合下列要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室外单独设置时,与其他建(构)筑物、可燃材料堆场、储罐(区)等之间的防火间距应符合相关规定,不应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不应妨碍消防车操作和影响室外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上述两个文件都提到了安全距离,但安全距离是多少,没有具体规定。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消防部门。据介绍,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相关规定上,只有和重要的易燃易爆场所的防火间距,并没有与居民楼的安全距离是多少。记者在网上查找到了其他城市的地方标准,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防火设计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停车场与其他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米。消防部门回应,张先生反映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与居民楼的距离应该是在安全距离内的。不过张先生也表示:“因为没有具体的标准,我们也不太确定到底多远才安全,毕竟是天天生活的地方,难免担忧。”

  小区想建充电车棚 选址三年没成功

  王先生家住西青区盛和嘉园小区,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王先生已经反映多次,却一直未能解决。“小区没有充电桩,到现在了,大家还是得将车或者电瓶搬到家里去充电,消防部门张贴的禁止上楼的通知也成了摆设。”王先生称,从安全角度来说,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本身有些楼道内就存放了一些居民的杂物,电动自行车进楼道,不仅会堵塞安全通道,还可能引发火灾。“我们小区非常庞大,有40栋高层建筑,骑电动自行车的住户也多,一家出事全楼都得遭殃。”王先生说,“小区里曾经发生过充电起火事件,当时楼上楼下被熏得一片漆黑。”小区内也有不少邻居反映过,但建设充电场所的事情迟迟未能解决。

  记者联系小区所在的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华城景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件事情一直在推进,但很难。因为开发商并未预留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位置,小区没有多余的空间,选址成了最大的难题。“盛和嘉园小区共有4000多户居民,电动自行车用户非常多。我们需要考虑业主的需求,还要考虑空地是否符合安装条件,也要征求一二楼业主的意见。”

  经了解,2021年,社区居委会曾尝试在小区地下车库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但经消防部门实地勘察,地下车库并不具备建设条件。2022年,社区居委会又尝试在小区内地上建立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由于小区内可用于修建车棚的位置很少,且大部分距离居民楼较近,可能影响到低层住户的日常生活,社区居委会向盛和嘉园低层住户进行了初步民意调查,大部分居民持反对意见。“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电动自行车进楼等问题加强劝导,同时继续与物业公司研究充电车棚选址问题,争取早日妥善解决此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使用充电桩 钱交多了不退

  没安充电桩的居民愁,安了充电桩的也不省心。家住武清区香颂湖小区的邓先生说:“小区虽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但每次都是胡乱扣费。”邓先生很为自家小区拥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骄傲,方便、省心,但有一次朋友的话给他提了个醒。“有次朋友来我家做客,在楼下的充电桩充电,他选择了5元的金额,几个小时后,朋友离开,他说3元钱就充满电了,多余的钱也没退给他。于是我也开始关注。”邓先生观察了几次,发现还真是如此,“我的车也是3块钱多一点点就能充满电,但每次多充的钱都不退还。”因为每次电池内的余电不等,冬天夏天充电时长和电容量也不太一样,所以,每次充电的金额无法估算,因此无法充最恰当的金额。“要么就是钱少了充不满,要么就是钱多了不退费。”邓先生也向物业和街道反映过,有些充电桩改了,有些没改。“改过来的充电桩经常抢不到,能抢到的依旧是不退费的,虽然费用不多,但多交了钱心里终归不舒服。”

  对于该情况,物业公司表示,居民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为小区内旧充电桩,该充电桩系统可自行选择1-8元金额进行充电,如没用完金额也无法退费。因为系统老旧,不能进行更改,建议居民每次选择小金额充电。

  记者手记

  小小充电桩,惠及大民生。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是近些年产生的新事物,为的是解决电动自行车车主充电难题、避免在建筑物内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充电桩的选址、收费情况都是居民关注的。应尽可能地满足居民的要求和想法,同时包容新事物产生后所带来的问题,也是每一位公民的素养所在。多为他人想一想,社区更温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点击天津新闻 触摸天津生活